国家电网750千伏新疆—西北联网工程稳步推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6
  7月21日22时52分,作为750千伏新疆—西北联网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750千伏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Ⅱ回输电线路送电成功(降压至220千伏运行),预计今年10月底可投入运行(升压至750千伏运行)。届时,新疆电网将通过这条750千伏输电线路正式并入西北电网,“疆电外送”将成为现实。

  今年,新疆电力公司加快750千伏新疆—西北联网工程的施工。1月8日,750千伏乌—吐—哈Ⅰ回输电线路成功投运(降压至220千伏运行)。今年年初,新疆公司确定了以750千伏电网建设为龙头,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确保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的工作目标,要求施工单位10月底前完成750千伏乌—吐—哈Ⅰ、Ⅱ回输电线路工程的升压工作。7月16日,在国家电网公司年中工作会议上,公司再次明确提出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的奋斗目标,为新疆电网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在750千伏乌—吐—哈Ⅰ、Ⅱ回输电线路工程加紧施工之际,750千伏新疆哈密至甘肃永登输变电工程也已开工,750千伏新疆—西北联网工程正在稳步推进。750千伏新疆—西北联网工程起于新疆750千伏乌北变电站,止于甘肃750千伏永登变电站,沿线建有7个变电站和12条线路,双回线路长度1780千米,总投资近160亿元,参建单位42家,参建员工多达万余人,是西北电网发展史上工程规模最大、线路最长、环境最复杂的一项输变电工程。目前,该工程已被国家列为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之一,竣工投运后,一直孤网运行的新疆电网将与西北电网实现联网,对促进新疆能源开发,实现“疆电外送”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不仅可推动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满足大型煤电、水电和风电开发的需要,而且还将直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据了解,该工程建成投运以后,新疆公司将进一步开展超高压电网建设,计划到2015年,建成以750千伏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电压等级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到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实现大规模“疆电外送”,建成网架坚强、技术合理、装备优良,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新疆电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