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西藏户户通电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8

2008年以来累计让8.9万农户用上电 还有3万余农户8月将告别无电历史

  西藏偏远山村的3.3万多户农家将在8月底第一次打开明亮的电灯,彻底告别靠油灯照明的历史。

  这些农户主要分布在西藏谢通门县、仁布县等9个县。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实施的西藏“户户通电”工程计划,这些农户的用电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

  在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海拔6000多米的浪卡子县,为了让打隆镇堆村仅有的几户藏族村民用上电,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不惜耗资467万元,架设了26千米的线路。据测算,电力公司几十年收不回成本。

  目前,西藏“户户通电”工程已进入加速冲刺阶段。从7月上旬起,西藏公司对施工难度较大的县进行地毯式督察,要求施工单位每半个月上报进度,协调解决施工难题。“早上一上班就要打几个电话问问进展,我们和无电户盼电的心情一样的迫切!”该公司农电部边巴旺堆说。

  “你们不能走啊,别的村通电了,我们村还没有电呢!”据昌都公司“户户通电”办公室的桑布介绍,经常有农户拉住施工人员的手请求帮助。

  按照和当地政府原先商定的方案,这些村因为规划或搬迁等问题,暂时没有被纳入“户户通电”计划。看着乡亲们期盼的眼神,电网公司员工都二话不说,临时申请投资、追加施工任务,为无电村架线接电。当雄县原定的通电户数为4144户,实际完成5234户,增加了1090户。昌都地区原定通电户数7140户,实际完成7842户,增加了702户。从2008年至今,这样临时增加的施工项目共解决了5216户村民的用电问题。

  祖祖辈辈住在山里、日复一日用着油灯的藏族农牧民用上了电,他们以最淳朴的方式表达着感激之情。“村里的老百姓每家炒一个菜,放在洗干净的脸盆里,让我们挨个尝。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次自助餐。”员工康耕强说。

  昌都是西藏“户户通电”施工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我们正全力加快进度,保证不落下一个无电户!”昌都公司户户通电办公室副主任苗景山表示。昌都地区发改委主任杨开勇说:“‘户户通电’是民心工程,更是一项德政工程。”

  据悉,西藏“户户通电”工程自2008年实施以来,目前已累计让西藏8.9万户41万人用上了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