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宝珠寺电厂削峰拦洪确保下游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8
  7月22至26日,华电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宝珠寺水力发电厂所在的四川省广元市白龙江流域普降暴雨,部分地区达到特大暴雨。面对入汛以来罕见汛情,该厂迅速反应,沉着应对,4天时间共拦蓄洪水近4亿立方米,削峰达3000立方米/秒,有效减轻了嘉陵江和长江流域的防洪压力,确保了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截至7月26日8时,白龙江流域宝珠寺至碧口区间平均降雨量达178.34毫米,该厂所属宝珠寺电站坝区最大降雨量为425毫米,期间宝珠寺水库水位从574.93米快速上涨至583.14米,最大入库流量达3176立方米/秒。持续大雨导致前往电站交通线中断,嘉陵江流域广元河段超警戒水位,防洪形势极其严峻。

  险情就是命令。该厂迅速组织干部职工有序开展防汛抢险工作,第一时间向当地防汛办和上级防汛领导机构汇报汛情。为减轻广元市和嘉陵江流域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的防洪压力,该厂按照国家防总《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从7月25日凌晨起,四台机组仅一台应电网需要空载调压,出库水量仅0.466亿立方米,削峰3000 立方米/秒,拦蓄洪水达4亿立方米,少发电量约2165万千瓦时。强降雨期间,该厂领导加强现场值班带班,对大坝泄洪设施、厂房排水设施及道路、边坡、堡坎等防汛重点部位加强巡查,确保了宝珠寺电站和下游所辖紫兰坝电站防汛安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