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正式启用机务维修控制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30

  7月28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广州正式启用了机务维修控制中心(简称“MCC”),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局长蒋怀宇、南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李文新、南航股份公司总经理谭万庚等共同点亮了启动球,标志着MCC正式启用。

  民航局中南地区管理局局长蒋怀宇表示,南航通过MCC建立起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维修模式,这是面向未来的一种全新管理模式,也是将来航空公司维修控制中心发展的一个方向。相信南航MCC必将给南航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更大的收益,必将在南航安全和正常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南航股份公司总经理谭万庚在讲话中指出,MCC的建立和运行是机务运行中的一个亮点,也是机务系统实行矩阵式管理的一个突破口。我们的飞机在离开地面以后,全部由MCC来统一指挥、统一协调,从而打破了飞机、航材、维修人员之间的地域限制,运用条块结合的管理方式,激发两个积极性,使机务系统的核心资源得以最优化的配置、发挥出最大价值,树立起大南航意识。

  据悉,MCC是南航为适应国际化规模网络型战略转型而组建的一支机务维修运行管理队伍,负责组织和协调各飞机维修单位、航站之间维修资源,制定排故方案,应对突发故障,确保持续运行正常,是航空公司实现“集中管理,指令维修”的重要保证。

  MCC于2009年8月初开始试运行,麾下聚集了发动机管理中心、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和南航各分子公司的技术精英。他们在MCC联合办公,直接为飞机和飞行机组提供即时技术支援,对于飞机在运行中发生的不正常问题即时进行“专家会诊”,提高了决策效率。在试运行的一年时间里,MCC秉持 “救航班如救火”、“谁拥有谁主动”、“最短时间原则”航班正常性工作三原则理念,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提高了维修排故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通过整合M&E系统、TDMS和远程故障诊断系统的功能,使MCC指挥协调功能与南航飞机维修管理系统(AMMS)全面对接,从ACARS接收到飞机不正常信息开始,到自动连接到M&E系统、TDMS和远程故障诊断系统查询与故障信息相关的手册、航材库存、飞机技术状况及历史记录。通过这个系统MCC的工程师可以迅速而便捷地创建故障诊断书,生成工作单和排故方案,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排故时间,实现了在最短时间、最合适的地点完成故障排除的实时指挥功能,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