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成功研制污泥处理“膜片板框压滤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02
  2010年7月28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所属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研制的污泥处理“膜片板框压滤技术” 获得成功,膜片板框压滤技术是在传统的板框压滤机的基础上进行的技术革新。传统的处理设备如:带式脱水机、螺旋脱水机、离心式脱水机无法直接实现60%以下含水率的要求。在污泥处理过程中污泥含水率从95%降低至80%,污泥体积减少75%,从80%降低至50%体积还将减少60%,含水率高造成污泥量巨大,因此,采取合理、有效降低污泥含水率的技术势在必行。

  与传统压滤技术相比,膜片式板框压滤技术提高了进泥压力;并对压滤滤室进行改进,增加了橡胶鼓膜;在一次压滤完成后通过水压或气压进行二次压滤,进一步降低污泥含水率。

  近年来,随着污水处理行业的高速发展,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以及污水处理率的不断提高,污水处理厂的污泥产量也随之增长,按目前运营的污水处理厂日产生湿污泥量计算,预计到2010年底,我国每天产生湿污泥至少达到近17.5万吨。然而受认识、资金、技术和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的污泥处理处置情况并不很理想,很多地方单纯追求较高的污水处理率,污泥处理处置单元较为简化甚至没有考虑,产生的污泥去向不明,造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采用合理的污泥处理技术解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问题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中环水务通过进行大量的试验研究并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成功开发出解决污泥高含水率的有效途径——膜片板框压滤技术。为验证脱水效果,特将采用膜片板框压滤技术的板框压滤试验样机运往旗下的厦门中环水务污水处理公司杏林污水处理厂进行实地测试,在实地测试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采用膜片板框压滤技术的隔膜式板框压滤机能将浓缩污泥含水率直接处理到60%以下,有效的降低了运输成本,为污泥的后续处置提供了理想的条件,对于污泥处理问题日益受到重视的污水处理厂,采用膜片板框压滤技术是一种务实、可行的处理技术。

  膜片板框压滤技术是在传统的板框压滤机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重大技术革新。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将会以此成功开发“膜片板框压滤技术”为契机,在后续的研发中继续为我国污泥处理技术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