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机电全力打造航天光伏百亿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9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与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双方将以资本合作为纽带,依托航天光伏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促进航天光伏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这个消息对于致力于航天光伏产业发展的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无疑是个重大利好。

  与此同时,航天机电又迎来了另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航天机电配股成功,共募集资金12.91亿元。

  从2000年起率先利用航天太阳能技术进入民用产业领域,到如今全力打造百亿产业,航天机电的发展走进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伴随着去年底哥本哈根会议的闭幕和“节能减排”、“低碳”概念的深入人心,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和导航标已转向低碳经济。光伏产业——这种用太阳能电池直接将清洁而又可再生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新兴产业,在航天机电茁壮成长,进入了朝气蓬勃的青壮年期。

  创业篇

  ——创业艰辛 奠定发展基础


  航天机电发展光伏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所属的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研制的航天器电源系统产品就已在航天、航空等领域广泛应用,神舟系列飞船、风云系列卫星的成功发射,更让航天空间电源技术闻名遐迩。迄今,该所还保持着多项国内太阳能电池实验室技术的领先纪录。

  新世纪的钟声刚敲响,航天机电与空间电源所共同投资成立的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就以领先的太阳能电池技术为基础,率先投入绿色环保的新能源产业,成为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的先行者。

  万事开头难。当时国内光伏市场主要以西藏、内蒙古等地偏远山区为主,国外市场则面临着国际知名企业的激烈竞争。凭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韧劲,航天机电人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一跃成为国内早期销售额超亿元的光伏骨干企业。

  而今,在西藏日喀则地区和内蒙古的一些边远牧区,一座座航天光伏电站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绿色、清洁的能源,解决了无电乡居民的生活、工作、学习的用电问题,给10多万贫困群众带去光明,让他们看到了多姿多彩的世界。

  十年的奋斗,航天光伏享誉国内外市场,产品畅销上海、北京等城市和西藏、四川、青海、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区,并在美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泰国和南非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享有知名度和美誉度,太阳能产品先后通过了UL、T V、TPTL、VDE、IEC、鉴衡、CQC、CE、ISO11439等多项认证。至今,航天机电已完成独立电站、并网电站、联建电站400余座。其中有中国首个由政府财政支持的电站项目——西藏日喀则地区的“光明工程”和“送电到乡”工程、上海第一个生态示范楼项目——太阳能公司零排放的生态楼、上海世博会永久性建筑——世博中心1兆瓦并网示范电站、国家确定的863项目之一——1兆瓦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建筑等,这些都是当前光伏前沿技术的杰出代表,也体现了航天在项目管理和质量管理上的独特优势。

  谋划篇

  ——蓄势待发 规划产业布局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航天光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航天空间电源技术民用化、产业化,积累了发展经验,奠定了发展基础。集团公司逐步完善了航天光伏百亿产业的发展战略,义不容辞地投身国家战略性产业,成为推动光伏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2007年,集团公司第四次工作会首次正式提出打造光伏百亿产业,将新能源列为航天技术应用七大支柱产业之一;作为布局大手笔,集团公司以八院为主体,以航天机电为平台,与上海市政府和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签署了战略发展协议。

  作为新思路,航天机电整合航天系统内相关的10家企业和5个平台的资源,全力打造包括研发、制造、运营平台在内的完整的垂直一体化百亿产业链。

  在研发环节,航天机电拥有上海市级技术中心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在呼和浩特市拥有内蒙古区级的硅材料研究中心。两个中心集光伏技术研究、开发、应用为一体,协助航天光伏产业链进行新技术的研发、新产品的产业转化及工艺改进。

  在制造环节,航天光伏已拥有硅材料、拉晶/铸锭/切片、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的生产能力。作为此次配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2007年5月成立的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第一阶段年产1500吨多晶硅项目已放量生产,第二阶段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建设正按计划全面推进。2009年与天津环欧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一期基础建设已经完工,晶体硅及硅片产能今年将分别达到110兆瓦和24兆瓦。此次配股募集资金的另一主要投向,位于上海闵行浦江园区的上海神舟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第一期年产50兆瓦项目已经投入生产,年内将形成200兆瓦的电池片产能。此外,太阳能公司已经具备150兆瓦组件生产能力。

  航天光伏还将通过产业梯度转移大大提升生产能力。

  系统集成和电站运营能力体现了航天光伏综合实力,从目前启动的属于金太阳示范工程之一的内蒙古5兆瓦光伏示范电站项目,到上海2.3兆瓦BIPV停车场光伏示范电站项目、神舟硅业1.1兆瓦光伏示范电站项目以及甘肃嘉峪关的10兆瓦电站项目,所有这一切都有力地证明:航天机电已形成了大型太阳能系统集成和电站的终端总承包业务能力、电站运营管理能力,是目前国内500多家同行业企业中仅有的能承接10兆瓦级电站的4家企业之一。

  航天机电打造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产业链是开放式的,其全球布局战略和市场化运作以终端市场拉动为模式,国内布局,海外布点,从原来单纯销售组件产品,转变为承接、参与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并出售电站或运营电站,形成了光伏经营赢利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了盈利能力。

  在海外的项目中,航天机电与海外光伏运营商成立的合资公司,顺利进入欧、美光伏市场。在意大利分期投资规模达26.8兆瓦的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是首家获批的国有企业在海外建设光伏发电的第一个项目。

  发展篇

  ——全力以赴 打造百亿产业

  在上海世博会世博中心的屋顶上,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兆瓦级电站是万众瞩目的新元素。大面积铺设的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墙面上装有双面玻璃遮阳太阳能电池组件,就像一顶“太阳帽”,成为建筑的一部分。电站可实现年发电100万度,可供约2000户居民用上一年,年二氧化碳减排900余吨。

  在上海紫竹科技园投运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建筑本身就是国家863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电站。在这座有着美丽的“太阳顶”、“太阳墙”以及透光型“太阳廊”建筑的大厅里,智能化的大屏幕即时显示发电量等信息。

  这两个兆瓦级建筑一体化电站,从设计到产品生产和电站建设,都是航天光伏企业完成的。“品质科技、共创未来”,凭借在技术、产业链、系统集成能力、产品品质、成本、营销、品牌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航天光伏致力于成为一站式全球光伏系统集成解决专家,倾力打造着百亿产业。

  航天机电光伏产业总工程师、航天培养的光伏技术领军人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红波介绍,截至目前,航天光伏两大技术中心已拥有一支由数十名博士、十多名国内外的外聘专家组成的技术人才队伍,拥有授权及受理专利32项,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这是航天光伏产业迅猛发展的厚实基础。

  李红波博士对未来非常自信:“航天机电将形成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突破3~5项新型电池技术,完成3~5项关键装备的研制(如PECVD),使航天光伏产业技术始终位居前列,成为国家光伏产业的技术发展风向标。”

  光伏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最终目的是寻求降低发电成本的途径,并实现高附加值产品的升级换代。航天机电现正加大冶金法、硅烷法多晶硅提纯技术的研发和改良西门子法工艺的改进,同时正在进行高效晶体硅太阳电池技术、大型高倍聚光电站技术、柔性非晶薄膜电池技术的研发。

  实现产业链资源的最佳配置,发挥产业链作用,体现着航天机电人的智慧和能力,也是航天光伏产品好品质的保证。基于对市场的前瞻性判断,航天机电将光伏产业硅材料生产的源头和产业发展的龙头神舟硅业定位于4500吨的产能和电子级产品的品质,到2015年,将实现核心产能和控制产能合计万吨级的多晶硅生产能力的规模。神舟新能源目前已进入试生产,这对拉动整个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为加强成本控制和内控管理,航天机电正在重点建立产业链的成本标准核算模型及控制考核机制,力争使整体成本(从硅料到组件)到2013年控制在8元/瓦以内。

  大量资金投入是产业发展的“硬件”。通过强强合作、利用产业基金、拓展融资渠道和形式,航天机电努力探索实施多种战略合作的新途径,如最近八院与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是航天机电利用产业平台与大型资本合作的又一新的模式。充分利用现有产业的能力,获得更高投资收益,航天机电国际化的融资平台正在积极打造中。

  日前,航天机电《十二五发展规划》已获得股东大会批准。根据该发展规划,航天光伏发展的“路线图”非常清晰:大力发展新能源光伏产业,“集中资源,集成核心,打造百亿”,以技术为支撑,以市场为牵引,以资本合作为纽带,以金融产品为杠杆,努力成为综合竞争能力国内第一的光伏企业。

  到2015年,光伏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40亿元以上,占航天机电总收入的70%以上,打造1吉瓦以上的航天垂直一体化光伏产业链,形成面向全球光伏市场的光伏系统集成工程能力、销售服务能力,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光伏产业技术研发能力,拥有国家级光伏工程研发中心和检测实验室,省市级硅材料研发中心和太阳能电池技术中心。

  航天光伏产业是航天技术应用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国资委派驻集团公司监事会历任主席乔龙德、王寿君等领导,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等领导,八院院长朱芝松、党委书记李明福等领导以及集团和八院各职能部门领导已多次视察航天机电所属各企业,为促成央企合作牵线搭桥,积极争取和给予多种政策扶持。

  航天光伏产业发展还得到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及国防科工局,上海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委办局等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航天机电“二次创业”已经全新启动,展望未来,航天光伏产业将迎来阳光灿烂的收获季节。

  航天机电在续写充满阳光的历史,创造无限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