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电器以科技驱动实现倍增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04
  由10股铜合金丝绞制而成的一根六七毫米长、直径不超过0.2毫米的插针,要经过至少6道生产工序。这个俗称“麻花针”的微小器件,就是“绞线式弹性毫微插针”。依靠这一核心技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061基地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J63系列连接器不仅在2008年捧回了“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日前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是电子元器件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因为拥有“麻花针”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近年来,航天电器成为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的配套产品供应商,配套领域几乎涵盖所有军工型号产品及航空、兵器、船舶、核工业等众多行业。航天电器还全部参与并圆满完成了历次载人航天飞行试验和探月工程配套任务,仅2008年9月发射升空的神舟七号飞船上,就有航天电器研制的20多个系列100多种规格的配套产品。

  航天电器在民用产业及国际市场的发展速度令人瞩目。航天电器全面启动跨地域、集团化技术创新工程,在贵阳、上海、苏州、泰州、遵义等地设立控股子公司或技术研究院,大力拓展通信设备、高速列车、精密机械等民用高端市场;瞄准国际应用领域高端主流产品小型化和高度集成化的技术要求,迅速跻身美国通用电气集团、哈里伯顿能源公司和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全球供应商行列。

  从山沟里的三线军工小厂成长为国内高端电子元器件领域的领军企业,航天电器用10年时间实现了倍增发展:2009年,公司总资产达到17.2亿元,是10年前的20倍;实现营业收入5.84亿元,是10年前的20多倍;实现净利润1.03亿元,是10年前的30倍以上。

  技术创新是最重要的驱动力量。航天电器近几年相继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防技术中心等,并在贵阳、上海、苏州等地设立了8个专业分工明确的研发基地,为自主创新构筑能力建设平台;连续多年保持科研经费、新技术设备改造费用分别占年销售收入8%~10%和15%~18%的高投入比例。据统计,2009年航天电器研发新产品共计570项,平均每个工作日2个新品的研发速度。

  利用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核心技术,是航天电器从容面对竞争对手的关键之举。目前,航天电器已拥有专利381项,其中包括“麻花针”等一批核心技术。

  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75届中国(深圳)电子展上,航天电器一次次接下大单,现场签订合同总值2000余万元,成为展会上一颗耀眼的明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