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发布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1
  近日,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中煤集团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全面披露了中煤集团2009年履行经济、安全、环境、社会责任的情况,呈现了中煤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目标、实践和绩效,生动诠释了中煤集团“美好生活动力源”企业使命的丰富内涵。这是中煤集团第二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旨在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不断改进企业工作,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2009年,中煤集团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快结构调整,推进管理变革,强化风险管控,危机之年取得了可喜的经营业绩,多项经营指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全年原煤产量1.25亿吨,同比增产1100万吨,增长9.6%;国内煤炭销量保持亿吨以上,同比增长13.5%。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04.7亿元,同口径相比创历史最好水平。与此同时,中煤集团以“美好生活动力源”为使命,追求经济、环境和社会的综合价值最大化,坚定不移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国民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了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制定《中煤集团2010—2014年发展规划》,提出了五年再造一个新中煤的宏伟蓝图,激发了全员斗志。加强与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的合作,增加煤炭资源储备,积极开展资源整合和并购重组,为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和基础。坚持生产规模化、技术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和管理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建设安全高效矿井,提高了能源供应能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不断丰富品种结构,优化市场布局,完善营销网络,提升服务品质,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为客户提供优质能源。发挥骨干煤炭企业作用,科学组织生产,强化产运衔接,保证了重点电煤供应,受到用户广泛赞扬。适应董事会试点的新体制、新机制的要求,建立职权配置体系,全面梳理工作流程,健全制度体系,促进了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流程化。开展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内控制度,提高了风险防范能力。

  二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推进了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坚持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为天、生命至尊”的安全理念,以零死亡为目标追求,健全安全生产管控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为主线,加强“环境、素质、责任”三项建设,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监督监察”活动,安全基础管理得到加强,轻重伤事故 同比分别下降27%和81%。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016,井工煤矿实现了零死亡。

  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坚持“系统思考,整体推进,集成创新,引领发展”理念,把企业发展与行业使命融合起来,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提升创新能力。公司成功进入国家第三批创新型试点企业行列,为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搭建了平台。积极推进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同比大幅增长。

  四是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提前完成节能减排目标。顺应低碳经济要求,坚持煤炭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以煤矿瓦斯治理和综合利用为重点,积极探索减少矿区碳排放途径。加大原煤洗选,提高精煤燃烧效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优化煤炭开采工艺,提高煤炭采出率,平朔矿区资源回收率达到93%,继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加强节能减排技术应用,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投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五是积极履行中央企业使命,努力贡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点抓好“管理、技术、技能”三支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坚持“共赢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给予失地农民合理补偿,做好塌陷地复垦和土地整理,保证矿区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加大新项目开发和投资,增加地方税源和就业岗位,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通过扶助弱势群体、救灾济困等方式积极回报社会。2009年,中煤集团及所属公司对外捐赠1526万元,其中赞助办学276万元,扶贫365万元,救灾647万元。

  展望未来,中煤集团将进一步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的各个环节,建立完善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努力成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的表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目标,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能源集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