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亚太收购中国甬台温高速公路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2
  收购将显著扩大收费公路的业务范围和规模,标志着在中国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2010年8月11日,新加坡主板上市的招商局亚太有限公司欣然宣告,该公司已与最终控股公司招商局集团签订买卖合同,收购集团持有浙江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51%股权,该公司持有并经营位于中国浙江省境内,总长138公里,双向四车道的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段。

  经买卖双方协商一致,并基于独立交通顾问出具的独立交通量和收入调查中关于截止2009年12月31日甬台温高速公允价值,是项收购总对价22.3亿元人民币(约25.6亿港元)。

  招商局亚太将会利用自有现金10亿元港币和外部融资组合方式支付价款,包括外部银行贷款或者增发新股。

  收购取决于招商局亚太及招商局集团取得新加坡和中国的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收购完成后,招商局亚太将拥有甬台温高速公路公司的控股权,甬台温高速公路公司将成为招商局亚太的子公司即招商局亚太集团的成员企业,这将使得招商局亚太确保实现对甬台温高速公路公司收费运营和财务政策的管理和控制。

  招商局亚太目前经营在中国境内总长约274公里的三条收费公路,分别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及浙江省。 收购甬台温高速将进一步丰富并扩大招商局亚太的公路投资组合, 同时将覆盖范围扩展到在浙江沿海经济发达的温州地区。

  在过去三个财务年度里,甬台温高速公路公司每年录得车流量、通行费收入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劲增9.1%,4.9% 和5.0%。浙江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经济的强劲增长将继续驱动甬台温高速车流量及费收的增长。

  甬台温高速收购完成后,预计将带来盈利增长。基于招商局亚太扩大规模后的财务影响的模拟假设, 截止2009年12月31日,招商局亚太总资产扩大约181%至113亿港元,收入亦劲增约506%。另外, 基于假设收购的融资计划,招商局亚太的净利润增长范围约为39% 至58%间,每股基本盈利增长范围约在41%至30%之间达至每股44.61港仙和每股41.02港仙。

  “是次收购将扩大招商局亚太现有收费公路业务并提升其经营规模,收购亦标志着在成为中国领先收费公路运营商前进的道路上迈出的重大一步。通过这次收购,我们的公路组合将由现有的274公里扩展至412公里,余下的平均特许经营期限将由15.2年增长8.6%至16.5年。”首席执行官姜岩飞先生讲到。

  谈到此次收购,主席董学博先生说:“是项标志性收购符合集团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境内收费公路网络, 以在持续增长的车流量中获取更大份额的发展战略,并通过路网扩大带来额外的协同效应。是次收购完成,将是公司发展进程中迈出的重大一步,可使我们加速壮大以进一步巩固在收费公路行业的地位。”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依靠招商局集团的强劲业绩和网络关系,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收费公路业务及业绩,并继续寻找高质量的收费公路项目以增加收益。”董学博主席讲到。

  美洲银行—美林(美林证券新加坡有限公司)和星展银行有限公司被任命为是次收购之联合财务顾问。

  关于甬台温高速:

  甬台温高速位于温州市东南部,全长138公里,双向四车道,东接台州市,西接福建省,甬台温高速分为两段:

  东段全长63.3公里,2002年12月通车

  西段全长74.9公路,分别于2002年12月及2003年12月分两期通车

  收费经营权截止于2030年12月30日(剩余20年经营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