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DS6-60型计算机联锁系统通过部审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3
  近日,铁道部科技司、运输局、鉴定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在呼和浩特铁路局新贤城站对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的DS6-60型计算机联锁系统进行了技术审查。会议认为研制单位提供的技术资料完整,系统符合铁道部《计算机联锁技术条件》,一致同意通过技术审查。

  由于以往国内的计算机联锁系统多以双机热备为主,其可靠性和安全性已经难以适应提速后铁路运输的需求。因此,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于2005年着手立项研发故障-安全型信号系统平台,并基于此平台构造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乘二取二冗余结构的DS6-60型计算机联锁系统。该项目的研制目标是:完全符合欧洲安全标准的具有二乘二取二冗余结构的国产化信号系统安全平台,并在此平台基础上构造国产化二乘二取二计算机联锁系统,技术上达到目前国际先进水平。

  DS6-60型计算机联锁系统通过了铁道部规定的计算机联锁软件标准站制式检验、电磁兼容检测和防雷检验,并通过了独立第三方对产品符合EN-50126、EN-50128 和EN-50129标准,安全完整度达到SIL4级的安全评估。该项目开发组织管理过程方法、技术手段等都严格按照标准的要求执行,确保开发过程满足规定要求。经一年多的现场运用验证,效果良好,通过了铁道部专家组的现场测试。

  DS6-60型计算机联锁系统核心硬件和软件全部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可以方便、快捷地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而升级,从而满足中国铁路信号系统不断发展的要求。

  此次DS6-60型计算机联锁系统通过铁道部的技术审查,标志着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的二乘二取二联锁系统已经实现了与国际的接轨,并将开始进入中国铁路市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