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预防腐败国企试点工作在中海油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8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经国务院国资委推荐,国家预防腐败局确定了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机关和所属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作为预防腐败工作试点单位,并于8月13日在天津塘沽地区召开了试点工作动员大会。

  会上,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充分肯定了中国海油前期已经开展的预防腐败试点工作,要求中国海油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试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特别是突出强调了试点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四个问题:一是领导人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廉洁从业;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科学配置企业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三是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用权行为;四是完善企业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能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从建立健全预防腐败工作长效机制的高度,对中国海油预防腐败试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按照国家预防腐败局的总体要求认真抓好试点工作;二是积极探索具有中国海油特色的预防腐败机制;三是注重预防腐败制度建设;四是不断创新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中海油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傅成玉从中国海油发展历程和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宏伟目标两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开展预防腐败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预防腐败工作是中国海油生产经营快速发展的先决条件,并对中国海油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把预防腐败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要深刻认识到这不仅是中央赋予中国海油的政治责任,更是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题中应有之义;二是公司审计监察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勇挑重担,把预防腐败的工作贯彻到日常的各项业务管理之中;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总结,努力为全国国有企业预防腐败工作提供经验做法。

  中海油总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武广齐和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经理郭太现分别部署了总公司机关和天津分公司的试点工作。武广齐表示,预防腐败试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各个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参与;预防腐败试点工作既有有形的具体要求,也有无形的抽象理念,既要高标准、严要求地抓好试点方案中明确的具体任务,更要注重将预防腐败理念向企业经营管理流程中灌输和渗透;试点工作期间,领导小组要抓好检查指导工作,确保预防腐败试点工作总体目标的有效落实;参加试点工作的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到试点和工作统筹兼顾,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由中海油总公司党组纪检组副组长、审计监察部总经理朱烈斌主持。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崔海容、中央纪委预防腐败室正局级副主任于贤成、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副书记阮国平和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壁,国家预防腐败局、国务院国资委纪委相关处室领导、中海油总公司机关相关部门领导、中国海油驻天津塘沽地区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