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奈曼油藏压裂技术实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9
  8月13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打破奈曼油田开发僵局的压裂改造技术目前取得了新突破。辽河油田奈曼油田属于典型的低孔、低压、低渗透油藏,在这样的油藏上实施开发,自然条件下平均单井日产仅为0.72吨,单纯依靠天然能量开采难度很大。

  辽河油田针对奈曼油田开发技术困难,创造性开展科技攻关工作,初步形成了“初期投产靠压裂,后期稳产靠注水”的开发模式。

  为了优选压裂液配方,技术人员根据岩性特点,通过室内试验及现场综合研究,确立在九佛堂组上段优选常温压裂液体系,在九佛堂组下段优选高温压裂液体系。为了优选支撑剂,在奈曼油田试采阶段,经过实验室测定优选和现场效果跟踪,确立使用单一压裂支撑剂,这种支撑剂能够保证油井稳产增产需求。

  目前,奈曼油田注采井网采用菱形反九点井网,在试采阶段按压裂缝长90米左右设计,但在进入注水开发阶段通过示踪剂监测以及产液剖面测试发现部分油井含水上升快、部分油井单层突进快、水窜严重,根据注采井网井距及压裂裂缝方位监测将压裂裂缝设计优化至40米左右。2008年至2009年,奈曼油田对压裂缝长设计实现了优化,共实施47口井,没有发现油井水淹问题,有效避免了注水井组在压裂裂缝方向上的水窜。

  压裂设计前,技术人员按照“同一压裂井段内各层之间岩性要单一、物性要相近、层数要适当”的原则,对油井进行分层,尤其是对压裂层组厚度大但油层间夹层薄的油井采取牺牲低油或差油层方式实施分层压裂,并优选了以K344系列封隔器为主的多分层压裂工具。2008年至2009年,奈曼油田共实施分层压裂29口,平均单井压裂厚度41.9米,平均单井日产液6.76吨,日产油4.52吨。

  选准突破口,突破技术难关,是实现油气田规模开发并取得效益的首要之路。技术人员通过研究优选出了清洁压裂液体系配方,经现场两口井试验表明:压裂时摩擦阻力小,压力平稳,返排液黏度低并无残渣存在,返排率高。现场试验2口井,单井平均日增油1.42吨,目前两口井累计增油419.83吨,均见到了明显的增产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