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超深井钻井技术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9
  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塔河、普光、元坝等油气田已顺利钻成数百口6000米以上的高难度超深井,钻井周期平均缩短20%,部分地区周期缩短一半以上,成功率100%,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超深井钻井关键技术,并成功钻探井深8408米的亚洲第一深井——塔深1井。这标志着我国成功突破超深井钻井技术瓶颈,对大幅提升我国石油钻探水平,加快石油勘探开发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据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曾义金介绍,国外第一口超深井钻探始于1949年,我国超深井作业始于1976年。 1949年迄今的61年间,世界超深井钻井总数达2000口;目前年钻超深井200多口,其中一半是勘探井。与美国、俄罗斯等国相比,我国超深井钻探面临的石油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以塔里木盆地为例,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中国石油和原地矿部的石油勘探队伍,相继实施一批超深井钻井作业。由于技术水平有限,6000米左右的超深井通常需要两年左右才能完钻。其间,各种工程事故时有发生,施工效率相对低下,严重制约了石油勘探开发步伐。随着我国主要石油增长区油气勘探开发不断向深部地层扩展,超深井钻井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迫在眉睫。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石油钻井研究单位围绕该技术难题展开科技攻关。研究人员长期深入塔里木盆地等地的石油钻井平台,了解工程施工情况,分析解决施工难题,为超深井技术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为加快我国超深井研究步伐,2006年,中国石化承担超深井钻井技术研究这一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承担研究任务的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胜利油田和中原油田,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和西南石油大学组成课题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超深井钻井技术研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设备更新改造、工艺技术研究和人员培训,并落实了依托工程;中国石化工程技术管理部门对项目研究给予大量支持和帮助。西北、普光、西南、胜利、华北、中原地区的油田队伍在项目试验阶段积极配合,确保研究顺利进行,并总结出许多超深井钻探经验。

  该课题在超深井区域地质环境描述、漏失地层系列高效堵漏、高含硫化氢超深井固井技术等6方面取得了13项突破与创新,形成超深钻井配套技术。2006年以来,该课题研究组以塔里木盆地、普光气田和元坝气田为工程依托,全面应用课题研究成果,顺利钻成亚洲第一超深井——塔深1井等一批高难度超深井,钻井周期缩短20%。据悉,超深钻井配套技术使塔河油田“十一五”期间每年新增产原油超过50万吨,并为普光气田百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撑。塔里木盆地、元坝地区、普光气田一大批以前需要两年左右才能完成的超深井,现在半年之内就可完钻,钻井成功率达10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