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高科技保障甘肃舟曲救援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9
  在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紧急救援工作,要求相关单位利用航天高科技优势迅速支援灾区,同时号召干部职工向灾区捐款。

  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气象卫星、环境减灾卫星和相关单位运营的卫星资源组成“太空救援队”,与动中通、多功能加油车等产品一起在救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各单位干部员工自发踊跃捐款,向灾区人民伸出援手。

  在舟曲应急救援中,国家气象部门强化监测预报,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气象保障服务,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风云二号等气象卫星在灾区气象监测预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卫通在灾后紧急调动卫星转发器资源用于保障通信畅通。根据媒体新闻报道需求,中国卫通及时为中央电视台、甘肃电视台、四川电视台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传输保障。四维图新公司发挥遥感测绘技术优势,将正在执行三峡商业飞行任务的5名机组人员和1架无人机及配套设备紧急调往舟曲灾区,会同从北京调集的无人机航摄组摄制了约15平方千米、0.15米高分辨率的近300张航空影像数据图。该公司还及时制作了灾后高分辨率高清晰度卫星影像地图,并将卫星影像数据及航摄影像数据图提供给国家有关部门,为全面部署、开展救灾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环境减灾卫星B星在8月8日、10日、12日、14日、16日经过灾区上空。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迅速投入人员,确保正常接收环境减灾卫星B星灾区遥感数据,全力组织数据生产,保证产品及时上传到国家减灾委和环保部两个主用户,积极为灾区抗灾提供了遥感服务。

  舟曲灾后通信、电力等设施一度瘫痪。航天恒星空间公司立即派出4名工程师,随该公司为用户研发的动中通应急指挥车奔赴救灾现场。动中通应急指挥系统在救灾过程中及时有效地建立了指挥中心与救援现场的信息传输系统,在灾区架起了“生命之桥”。救援队伍以此为基础,迅速展开现场救援指挥工作,保证了救援工作的科学性与及时性。

  在舟曲紧急救援工作中,武警部队急需两辆多功能加油车赶赴灾区为各种救灾车辆补充油料。集团公司所属519厂专用车分公司接到任务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产品的组装、调试、检验工作,保证了车辆按期交付。8月11日,两辆多功能加油车承载着航天人对抢险救灾工作的特别关注和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爱心按时启程。

  同时,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四院、五院、六院、七院、八院、九院、十一院等单位开展了捐款和悼念活动。一院北京航天万源煤化工公司兰州分公司开展了自发捐款活动。该公司190名干部员工纷纷慷慨解囊,在短短一上午的时间里就捐款两万多元。地处甘肃省兰州市的五院510所党委向全所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党员迅速行动起来,把投身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救助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截至8月16日,510所已收到捐款近8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