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大屯公司“一纵五横”循环经济框架基本形成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9
  中煤集团大屯公司经过近40年的开发建设,形成以煤炭、电力、铝业、铁路运输为主的产业格局。为应对煤炭资源趋于枯竭、产业能耗居高不下,治理工业“三废”压力较大等问题,大屯公司突出煤炭作为促进非煤产业发展壮大“酵母”的作用,依靠有规模、有影响、集约化的非煤产业项目,构建出“一纵五横”的循环经济框架,初步形成循环利用、紧密共生的循环经济格局。

  “一纵”即以煤为主带动电、铝、运产业链综合经营的主干线。“五横”,即在煤电铝运产业链中,拓展“煤矸石、煤泥——发电”、“矸石——充填复垦”、“粉煤灰——防灭火材料”、“粉煤灰、灰渣——建材”、“矿井水和生活污水——中水回用”。通过五条横向耦合共生链条,对煤泥、煤矸石、粉煤灰、炉渣、余热、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等进行综合治理、再生利用,不仅减少了废弃物流失与环境污染,改善了矿区生态环境,而且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大屯公司坚持从煤炭开采的源头做起,努力提高煤炭资源的回收率,特别是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探索并积极改进采煤工艺,合理选择支架架型,科学确定采放比和放煤顺序,积极构建综放、普通综采、高档普采、条带式开采等多种工艺并举的开采格局,在提高工作面单产能力的同时,加大边角煤、薄煤层的开采力度,做到精采细采。近年来,该公司采区煤炭回收率始终稳定在81%以上,部分工作面回采率达到90%。

  结构调整、产能提高,对企业资源综合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屯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以科技创新为助力,通过产、学、研结合,从降低单位产值煤、水、油、电消费和提高生产成品率和产品质量入手,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开发应用煤矸石井下填充技术,减少煤炭开采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降低煤炭生产成本;加大煤矿可燃矸、洗选矸、煤泥等劣质燃料就地发电转换消化能力,开拓发电余热余汽利用途径与发电粉煤灰建材产业,建成电厂发电余汽管道工程,提高坑口发电伴生产品的附加值和公司电业规模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