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一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3
  中国建筑《大型桥建合一站房大跨度枝状支撑空间曲面钢结构关键技术研究》近日通过由铁道部科技司主持召开的专家技术审查会,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课题取得的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武汉站的建设,是武广客运专线众多课题中级别最高的铁道部A类课题,经对三个研究点进行了国内外查新,尚未见有与该课题研究内容整体相一致的报道。

  课题主要针对武汉站大跨曲面网壳钢结构施工成套技术进行了施工方法、胎架研制、特殊构件和节点制作与施工监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该课题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结合现场条件优化了施工方案,提出和实施的大跨度拱支网壳钢结构滑移胎架安装施工法,具有结构施工速度快、安装精度高、胎架变形小等优点。第二,研制了大型支承组合式滑移胎架,单部胎架达到41.1米×32.875米×54.8米,滑移速度达到每小时9.9米。三是研制了多管相贯节点的制造技术,解决了多管同管径相贯焊接问题。研发了径厚比小于20的锥形椭圆钢管制造技术,解决了工程难题。研发的大型铸钢节点的制作技术,解决了大厚座板与异形管径的连铸连浇问题。四是针对大跨度拱支网壳钢结构对施工精度敏感的特点,采用振弦式表面应变计等设备对关键部位的应力和变形进行监测,与施工模拟计算进行比对,实现了有效的施工过程控制,保证了安装新工艺和卸载过程的成功实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