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承建拉西瓦水电站首批5台机组全部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3
  8月17日19时46分,由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黄河干流规模最大的电站——拉西瓦水电站1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成功并网发电。1号机组顺利的顺利投产标志着该电站首批5台机组全部投产。

  拉西瓦水电站是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北部通道电源建设的重点工程,是被国内外水电界公认为极具挑战性的大型水电工程,以其海拔高、水头高、电压等级高而著称,也是黄河流域大坝最高、装机容量最大、发电量最多、经济指标良好的水电站, 6台单机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速142.9转/分钟、750千伏输出电压位居国内水电机组前列。

  拉西瓦水电站电站从2001年10月开始进行施工准备,克服了两岸边坡高陡,地质、地形条件复杂,危险源点多,安全矛盾突出;施工场地狭小、施工布置困难;工期短、上下交叉作业多,施工干扰大;处于高地应力区的大跨度地下洞室群结构复杂,施工安全风险大;电源侧首次采用750千伏电压等级等诸多困难,2004年1月实现河床截流,2006年4月大坝第一块混凝土浇筑,2009年3月下闸蓄水,2009年5月首批两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9月底第三台机组并网发电,创造了我国单机容量70千瓦大型空冷式水轮发电机组安装、调试的新纪录。2号机于12月25日完成72小时试运行,创造了从施工准备到下闸蓄水共用7年半时间;大坝从第一块混凝土浇筑到第一台机组发电仅用了3年时间;首台机组调试仅用了9天时间,一年投产4台70万千瓦机组的中国水电建设新纪录,使青海省电力装机突破了1000万千瓦。在该电站施工中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首次采用,填补了国内空白,工程质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