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喜河水电厂安全度过“双峰型”洪水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6
  8月20日至8月25日,大唐陕西汉江投资开发公司喜河水力发电厂喜河水库流域遭遇强降雨天气过程,迎来了今年第四场洪水。由于此次降雨强度大、范围广、时空分布不均,造成汉江上游干支流相继涨水,喜河水库今年首现“双峰型”洪水。8月22日9时,喜河水库迎来此次洪水第一次洪峰,流量达5700立方米/秒,流量消退至1390立方米/秒时,又开始起涨。8月24日14时,洪水第二次洪峰入库,流量为4400立方米/秒。针对“双峰型”洪水流量大、历时长、漂浮物多等特点,大唐喜河水电厂领导靠前指挥、严密部署,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应对,水库调度科学合理,全厂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

  恪尽职守,连续值班。该厂水库调度人员克服人员少、人员结构不合理等困难,在“8.14”洪水值班还未轮休的情况下继续坚持24小时值班,保障各种水情信息畅通;闸门值班人员顾不上休息,随时待命、轮流值班;运行人员加强设备巡回检查力度,及时清理冷却水进水口和滤水器淤积物,确保机组健康稳定运行。

  精确分析,科学调度,合理调控洪水资源。在洪水调度过程中,该厂水情值班人员密切监视实时雨、水情变化,精心计算,合理控制闸门操作次数,切实落实省防总的要求,维持库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在第一次洪峰来临前,该厂根据洪水预报s,提早关闭大坝廊道密封门及进厂大门,准备好防汛物资,为迎接洪峰做出了充分准备。两次洪峰间隙,该厂水调人员适时调整闸门开度,减少泄量,合理控制库水位,有效增发水头电量。

  及时清理进水口浮渣,提高发电效益,实现安全经济运行。随着两次洪峰在短时间内接踵而至,大量的树根、藤条等杂物顺流而下堆积在进水口前,造成机组拦污栅堵塞,进水口拦污栅压差超标,机组出力严重下降。8月23日,该厂生产一线全体人员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冒着大雨进行机组进水口清渣工作,通过改变泄洪方式、调整闸门开度、控制下泄流量,有效将拦污栅前堵塞物清除,使发电机组及时恢复正常出力。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防汛、发电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