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兴建天津研发产业基地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7
  8月24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国海油)天津研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开工。该基地建成后有望成为中国海油北方最大的科研与生产基地。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宗国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健参加了开工典礼。刘健说,这个基地建成后,将成为渤海油田勘探开发、生产指挥、产品研发、作业支持准备的中枢,为中国海油建设“海上大庆”、保持海上油田高产稳产提供坚实的支持和保障,也将对中国海油的长远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为了满足我国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要,中国海油提出了今年在国内实现“上产5000万吨、建设‘海上大庆’”的目标。渤海油田作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勘探开发生产快速发展,去年油气产量超过了2000万立方米油当量,今年计划实现3000万吨油当量的产量目标。随着海上油田的快速发展,其开发难度越来越大,而且渤海又是一个地质情况异常复杂的区域,许多开发难题困扰着海上油田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海油天津研发产业基地建成后,将紧贴生产前沿,聚集勘探、开发、生产等各专业技术与科研力量,形成海上油田后方技术支持的有力保障。

  天津研发产业基地项目占地61万平方米,由南北两个区域组成,分为两期建设。一期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6亿元。其中,北区占地26万平方米,建设规模12万平方米,以海上油田服务作业支持车间和海上装备安全检测、节能减排检测、新技术产业化等工业设施为主,计划于201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南区为科研办公基地,占地35万平方米,建设规模35万平方米,计划于2013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渤海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中海油服钻井技术研究院、油田生产研究院、油田化学研究院和物探研究院等研发单位将入驻。

  目前,项目南区正在进行总体方案设计,北区已经完成了环评、可研、规划报批以及勘查、设计、监理和桩基施工公开招标等工作,并于今年7月30日获得施工许可证,具备了开工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