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两项科研项目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0-09-02
  日前,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作为主要承担单位的“钢渣高效渣铁解离细碎工艺及设备”、“回收大块贫磁铁矿石的CT-1424型干式磁选设备研制及应用”科研项目通过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技术水平达国际先进水平。

  “钢渣高效渣铁解离细碎工艺及设备”项目针对由于钢渣不均质且含有部分金属铁不易破碎加工分离,尤其是没有合适的细碎工艺和设备而导致目前我国钢渣的综合利用率较低的现状,通过相关理论分析,改进研制出钢渣高效渣铁解离细碎设备,成功开发了新型钢渣高效渣铁解离细碎工艺。该成果研制改进了钢渣高效渣铁解离细碎设备,破碎比达到10左右,产品粒度细,实现了钢渣中渣铁的高效解离;采用柔性传动技术,解决了钢渣细碎过程中因频繁“过铁”造成设备损坏的技术难题。首次开发出钢渣细碎加工新工艺,减少了破碎作业段数,缩短了流程,提高了钢渣中铁的回收率;尾渣中含铁量降低到2%以下,可直接应用到水泥等行业中。该技术成果为我国钢渣处理提供了高效、可靠的工艺及设备,可明显提升我国钢渣加工行业装备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钢渣资源综合利用率。该工艺及设备现已稳定运行4年以上,在全国应用了23条生产线,每年为社会创造1亿元以上经济效益,同时减少了钢渣堆占土地和对环境的污染。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中的技术创新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回收大块贫磁铁矿石的CT-1424型干式磁选设备研制及应用”项目针对大型矿山排岩系统中贫磁铁矿的回收而提出。在本项目中,通过深入调研,合理确定研制目标、技术路线和技术方案,成功研制了用于回收大块贫磁铁矿石的CT-1424型干式磁选设备。该成果实现贫磁铁矿石回收的目的。该成果通过采用新型磁系结构,优化机械结构设计,满足回收粒级上限400mm大粒级贫磁铁矿石,处理能力达到2000t/h。该设备已稳定运行3年,为企业回收贫磁铁矿石160多万吨,创造经济效益8000余万元。为合理利用和保护资源、提高矿石供应能力提供了切实可行的途径,为大中型矿山回收利用矿石资源提供了成功范例,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