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建成企业级大型解释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6
  经过3年的开发建设,胜利油田企业级综合解释系统远程应用日前启动,标志着中国石化第一个油田企业级软件应用支持平台和服务体系正式建成,也标志着胜利油田通用解释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企业级解释系统是一种大型地震解释系统。这种系统以地震解释技术为核心,以计算机硬件和网络为载体,以胜利油田自行研发的大型资源共享系统为远程应用平台,可以实现多用户、多学科、大规模的数据共享,开展团队间的协作。最大特点是可实现主要软硬件、数据资源的集中管理与共享,所有授权用户均可通过网络实现对数据、软件和硬件资源的调用。

  这一大型系统的建成,使胜利油田地震资料解释工作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以前,地震资料的主要解释以单机个体方式进行,即一个解释数据库的解释工作只能在一台计算机上运行。由于单台计算机资源的限制以及计算能力的不足,科研人员在进行三维可视化解释工作时,一台计算机只能进行上百平方千米的解释,并且速度很慢,无法完成上千平方千米以上大连片的解释,解释效率不高。

  企业版解释系统建成以后,项目数据库涵盖的最大面积达到上万平方千米,能保证每个地震解释剖面的显示时间小于10秒,解释速度大大提高。

  同时,一个数据库可以在不同的计算机上解释,实现了成果数据共享和多人协同作业的目标。该系统的三维可视化能力得到提升,每台客户端计算机都能进行上千平方千米的大连片三维可视化解释。

  胜利油田企业级综合解释系统是中国石化首个试点完成的大型解释系统。它较好解决了地震综合解释软件许可证严重不足、技术不配套且滞后、资源不能共享等问题,胜利油田各采油厂、油公司等单位可进行远程、即时地震地质综合解释、可视化和属性分析等工作,实现了系统资源的大范围整合利用和技术支持人员有效集中服务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