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通过中期评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7
  8月31日至9月1日,中国石油“炼化能量系统优化研究”重大科技专项在北京通过中期检查评估。这是中国石油在节能领域设立的首个重大专项,填补中国石油炼化能量系统优化技术体系研究、示范企业能量系统优化技术实施的空白,为全面推进中国石油炼化企业能量系统优化工作,提高中国石油炼化业务国际竞争力奠定坚实的技术及人才基础。

  中国石油“炼化能量系统优化研究”重大科技专项由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质量管理与节能部、炼油与化工分公司组织实施,规划总院、锦州石化、兰州石化、吉林石化、长庆石化和克拉玛依石化等承担研究、示范及推广任务。

  这一重大科技专项实施两年来进展顺利。通过筛选引进20多个过程模拟优化软件并进行技术集成,以及创新性的开展炼化用能分析评价技术研究,不仅实现了软件在中国石油内部的全面共享,而且初步形成中国石油炼化能量系统优化技术体系框架。在锦州石化炼油厂、兰州石化乙烯装置、吉林石化乙烯装置、长庆石化炼油厂等示范推广后,根据咨询方初步评定,2009年炼油能耗下降5%以上,乙烯能耗下降2%以上,直接经济效益提升显著。通过示范工程培训、推广工程实践,中国石油已建立一支能量系统优化技术队伍。

  中国石油将以重大科技专项研究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炼化能量系统优化工作,进一步实现换热流程合理化、设备效率最大化、操作条件最优化和系统运行最佳化,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节能降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