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核动力院成功研制新型控制棒驱动机构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7
  日前,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负责设计、制造和试验的新一代核电设备国产化ML-B型控制棒驱动机构研制成功。ML-B型控制棒驱动机构是ML-A型的改进型。目前,该控制棒驱动机构已完成了相关的冷热态性能试验和1000万步的热态寿命考核试验以及600次的全高度落棒试验,达到了二代加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设计要求,并且机构运行状况良好,仍然具备继续运行的能力。

  控制棒驱动机构是安装在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的管座上,它能够按照反应堆控制和保护系统的指令,带动控制棒组件在堆芯内上下运动,保持控制棒组件在指令高度,并在断电时释放控制棒组件,使控制棒组件在重力作用下快速插入堆芯,从而完成反应堆的启动、功率调节、保持功率、正常停堆和事故停堆等功能。

  ML-A型控制棒驱动机构是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针对60万千瓦核电站秦山二期核电工程,并经“九五”攻关而研制的核电关键设备,不仅成功实现了该设备的国产化,而且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经过近10年的运行经验表明,ML-A型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各项性能指标完全满足设计要求,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目前,ML-A型控制棒驱动机构除应用于即将投入商业运行的秦山二期扩建工程以外,还将应用于在建的福清、方家山等核电工程。

  随着核电技术的发展,对反应堆系统和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经济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满足我国二代加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对控制棒驱动机构设计寿命可延寿至60年的设计要求,中国核动力院利用已掌握的核电工程用控制棒驱动机构的核心技术和已在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上成功应用的设计制造经验,通过对秦山核电二期工程控制棒驱动机构产品样机寿命试验后的解体检查研究,结合国内外控制棒驱动机构运行的经验反馈,完成了对ML-A型控制棒驱动机构的改进设计,研制出新一代ML-B型控制棒驱动机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