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首座独立全地下变电站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8
  8月30日,距离广州亚运会开幕74天的时刻,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110千伏中轴站投产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第一座独立的全地下变电站正式投运。中轴站将作为主供电源,为亚运场馆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此外,它的投产还可缓解广州CBD珠江新城用电紧张的状况,提高供电可靠性。

  为向亚运会提供一流的供电保障,广东电网公司从设计、建设到投运,屡屡攻克全地下变电站建设的重重难关。变电站采用的是全地下结构,深度19米,基坑面积3817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7213平方米。由于地下屏蔽关系,全地下变电站的电场和磁场强度小于地上常规变电站,而且噪音等对居民的干扰也大大减少。

  该站采用多种新技术和新工艺,实现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可自动完成信息采集、测量、控制、保护、计量和监测等。该站还首次安装了国际先进的高压设备局放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在新加坡电网运行多年,能够对主设备进行24小时无间断的在线监测及实时分析,如设备出现放电现象,系统能够自动报警。

  该站还是广东电网首次在变电站试点采用具有早期预报警功能的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系统。与一般消防系统相比,该系统探测灵敏度极高,报警速度极快,在未燃烧产生烟的情况下,通过空气中光谱、烟尘和颗粒浓度的监测和分析,只要达到一定浓度,系统就会自动预报警,可有效将火灾扼杀在萌芽状态。

  中轴站送电投产后,将紧接着对变电站的上方地面进行绿化施工,公共绿地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