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新疆八钢“十一五”期间投入14亿节能环保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08
  近日,在宝钢集团八钢公司生产新区内,铲车隆隆,机车穿梭,总储量为8.2万立方米的圆顶煤仓项目破土动工。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是八钢近三年来单项投资最大的环保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减少近万吨的煤粉二次污染。

  为打造天山下的绿色钢企,“十一五”期间,八钢已经完成节能减排项目投资14亿元,启动和实施了30余项节能减排重点项目,目前在冶金行业大力推广的节能工艺技术,大都在八钢得到应用。

  “十一五”期间,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为应对挑战,八钢公司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大幅度压缩各类开支,但在节能减排方面,坚持资金不减、项目不减、力度不减、目标不变。今年以来,十多个节能减排项目在八钢先后投入应用。例如,投资6000万元的焦化老区煤气脱硫项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600吨至4400吨。同时,可回收1000吨左右的副产品——硫膏。

  五年间,随着一大批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的应用,八钢的污染排放指标逐年下降。今年上半年,八钢干熄焦装置已累计发电近2亿千瓦时,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0.15千克、COD排放同比下降0.04千克、烟尘排放同比下降0.72千克。近三年来,八钢回收利用废气约6.86万吨标煤,累计发电超过2亿千瓦时,区域空气质量全年有200天以上达到二级,为乌鲁木齐市环境质量的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吨钢耗新水指标是反映钢铁企业能耗水平的标志性指标。近年来,八钢通过逐步淘汰高耗能、高耗水的落后生产系统,实行循环水系统集中管理和专业化管理,吨钢耗新水指标不断进步。目前,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按照新一轮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八钢将秉承环境经营理念,在新疆大发展大建设时期,不仅要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也将在节能减排、环保治理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