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集团公司党组扎实推进党建创新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15
  东航集团公司党组自2008年起开展“党建创新实践活动”,抓住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根据同类选题成立若干专题组,开展深入调研,在本单位进行实践,最终形成成果并予以推广。截至目前,已形成阶段性成果43项,对其中19项进行了推广,在创新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上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领导带头,成效明显。东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李军牵头组织“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专题,将民主评议党员与全员考核相结合,注重党员工作实绩和日常表现,规范了民主评议和评选表彰程序,在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效。在东航集团公司党组指导和推动下,抓飞行队伍建设“五坚持、五加强”的工作方法,对于做好飞行人员思想引导、维护飞行队伍稳定起到了良好的实际效果。“微型党课”以生动活泼、短小灵活的特点,成为党员经常化教育的活动品牌。“东航基层党建网”自开通以来已成为东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信息直通车”和最便捷的学习交流渠道。2010年,东航集团共收到各单位上报的党建创新实践专题53项,组成9个专题小组积极推进。目前,李军书记确定的“关于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专题已基本形成成果,制定下发了《集团公司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办法(试行)》。

  二是交流研讨,稳步推进。按照东航集团公司党组要求,近期东航集团党组工作部召开了党建创新实践活动各专题组联络人会议。2010年集团公司党组确定的九个专题组的联络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介绍了今年以来集团党建创新实践活动的推进情况,听取了各专题组联络员关于本专题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进一步明确了专题组联络员的工作职责,探讨了如何更有效地推进各专题组的工作。

  目前,各专题组都已积极行动起来,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进度。各专题组召集人认真负责,通过召开交流会、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主动与本组选题人联系沟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商议推进本专题活动的主要事项,确定工作计划。每组选题人也都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在做好各自单位专题推进工作的基础上,合力推进集团大专题的落实工作。目前,各专题组都至少开展了一次交流活动,进行了初步调研。

  三是自主实践,注重实效。围绕“关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有效结合的途径和方式”专题,第二专题组已分别赴西安分公司和云南分公司开展调研;围绕“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题,第四专题组制定了包括专题调研和自主实践、互相交流和深入研讨、总结提炼和成果上报三个阶段的推进计划;围绕“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的基层党支部建设”专题,第六专题组在工技公司下发了《东航机务系统政工人员胜任力模型调研信息表》,着手进行政工人员信息的收集和数据分析等工作。东方远航物流公司党委就“党支部星级管理”问题,在物流公司广泛征求意见并进行汇总整理,拟定党建工作量化考核的范围、项目及标准;围绕“把握飞行人员的心理特征,深化飞行队伍思想教育”专题,第八专题组目前已完成专题的部分撰写工作;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专题,第九专题组将专题推进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并请来心理咨询师就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行辅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