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环己酮废水处理新技术使COD减九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16
  近日,中国石化所属巴陵石化环己酮事业部开发出环己烷—水萃取回收技术处理环己酮生产过程中的废水,使其COD(化学需氧量) 值从9400毫克/升降低到800毫克/升以下,削减率达到90%,具有低能耗、高回收率等特点。依托原有装置投资改造建成的环保装置,每年可回收104吨环己酮和环己醇,年创直接经济效益近百万元,其中节约新鲜水和排污费12万元。

  巴陵石化拥有一套10万吨/年的商品环己酮装置,采用空气氧化法工艺,在运行过程中主要产生废碱液浓缩蒸发水、精馏中析出饱和水、真空泵密封水、蒸汽喷射泵冷凝水、解析水,每小时总量达到14.5吨,COD为9000毫克~1万毫克/升。

  为实现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巴陵石化环己酮事业部组织科技人员攻关,开发出环己烷—水萃取法处理环己酮废水新技术。该技术利用化合物在两种互不相溶(或微溶)的溶剂中溶解度或分配系数的不同,使化合物从一种溶剂内转移到另外一种溶剂中。经过多次萃取,将绝大部分的化合物提取出来,解决了环己酮生产过程中处理工艺废水高能耗、削减率低的难题。

  该技术的主要开发人、巴陵石化环己酮事业部副经理申武介绍,采用该技术的环保装置具有4个特点。一是流程简单,操作稳定,效果理想。采用双塔串联萃取操作,共有控制回路4个,实现DCS控制,COD削减率较高。二是萃取剂极易获取,并可作为原料使用。环己烷为环己酮装置中间产品,萃取完成后可作为氧化工序原料使用,无资源浪费。三是流程设计合理,降低了装置投资和能耗,减少了排污总量。四是工艺技术自主开发,设备全部国产化,无特殊材质设备。

  环己烷—水萃取法处理环己酮废水装置运行经72小时考核表明,综合能耗仅为26.075千克标准煤/吨,其中无蒸汽消耗,节水5.6万吨/年。环己烷—水萃取工艺属于物理萃取,溶剂几乎无损耗,环己酮和环己醇回收量可观,降低了装置物耗。与一般液—液萃取分离过程相比,该工艺萃取相与萃余相均不需做进一步分离处理,综合能耗低。

  据悉,环己烷空气氧化法制备环己酮工艺是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工艺。其中氧化反应、分解反应以及真空精馏工序过程中均会产生工艺水,其COD为7000毫克~1.1万毫克/升。国内大部分环己酮企业采用汽提法和Fe/C微电解系统预处理法,具有高能耗、低去除率的缺点,因此,开发新的工艺路线对环境保护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