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工承建世界最大的利用褐煤气化技术的清洁能源电力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16
  9月8日,世界最大的利用褐煤气化技术的清洁能源电力项目——澳大利亚600MW集成干燥气化联合循环(IDGCC)电站EPC总承包项目合同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澳大利亚HRL公司董事长Brian McCammon和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中国电工)总经理赵若林、副总经理廖胜松分别代表双方在合同上签字。谢彪副总裁与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参赞、中国商务部、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维多利亚州政府、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嘉宾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是中国工程承包公司第一次在发达国家为非中国公司业主提供完整EPC服务承建的发电项目;同时,未来在中国推广使用该技术,对中国褐煤的利用、低成本、低排放生产清洁能源具有重大意义。

  技术领先  政府支持

  该项目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LaTrobe谷的Morwell,是一个双燃料电站,可同时使用合成气和天然气,采用由HRL开发的世界上最先进的低排放专利技术(褐煤集成干燥气化技术)产生合成气。该技术主要是通过对粉碎的褐煤进行干燥、气化、清洁和燃烧来推动燃气轮机发电,然后在热回收流程中通过余热锅炉将回收的能量推动蒸汽轮机发电。

  据悉,该项目已获得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维多利亚州政府的资助。同时,在项目立项和实施过程中,得到了中澳两国政府领导人的关注与支持。

  该项目所采用的褐煤气化技术在澳大利亚已研究开发二十余年,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未来该技术将和碳捕获与封存(CCS)系统结合扩展为CO2近零排放的煤基高效清洁能源系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挑战探索优化的解决方案。

  每年输出40亿度清洁电力

  该项目规划建设容量为600MW级,全厂主要包括:集成干燥气化系统、合成气净化系统、联合循环发电系统、公共设施(BOP)等。计划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基于2台SGT5-2000E(LC)燃气轮机建设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系统;第二阶段建设与一台SGT5-2000E(LC)燃气轮机容量匹配的集成干燥气化和净化系统;第三阶段建设与另一台SGT5-2000E(LC)燃气轮机配套的集成干燥和净化系统。项目建成后,每年将输出约40亿度绿色清洁电力。

  该项目特点突出、优势明显:首先,针对褐煤特点集成干燥气化,全厂采用整体化设计,实现了能源的梯级高效利用;其次,以相对低品位的褐煤为燃料,可达到和优质天然气相媲美的环保效果,易于扩展为CO2捕集处置系统,与未来CO2近零排放、低碳经济的长远发展趋势相容;再次,采用高度节水的空冷技术,有效地节约了水资源;特别是合成气和天然气双燃料互补,有效地解决了IGCC系统调峰的问题,系统运行灵活稳定。

  中国总承包业务的里程碑

  作为本项目的EPC总承包商,中国电工将负责项目管理、工程设计、采购、施工、安装和试运行。该项目是中国工程承包企业第一次在发达国家为外方业主提供完整的EPC服务承建的发电项目;也是中国向澳大利亚出口电站设备的最大单笔合同,双气源示范发电厂将尽可能多地采购中国供应和模块化的设备,包括气化单元、气体净化设备、焦炭锅炉、余热锅炉、蒸汽轮机、发电机、空冷岛设备和输变电设备都将由中国制造。整个工程的设计将由中澳双方联合完成。

  应用前景广阔无限

  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以煤为基础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难以根本改变。

  截至2008年,中国褐煤探明储量为2118亿吨,实现这部分相对低品味的褐煤资源的高效、洁净综合利用,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至关重要。

  HRL公司董事长Brian McCammon谈到,集成干燥气化技术,正是适合褐煤综合利用的先进煤气化技术。基于集成干燥气化技术生产绿色清洁电力、合成天然气、优质化学品和液体燃料,对中国褐煤资源的综合利用将起到关键的作用,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根据国际地质学家预测,褐煤在煤炭总储量中约占40%,分布广泛,俄罗斯、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印尼均有丰富的储量,是世界上重要化学能源之一。集成干燥气化技术,为这些褐煤的高效、清洁、综合利用提供了可能,前景广阔。

  中国电工总经理赵若林表示,该项目的成功签约是中国海外工程承包领域的历史性突破,将为中澳两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标志着中国承包公司在“走出去”战略方针指引下,不仅能在新能源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而且有能力走向全世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