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制定节能减排办法 推进绿色机房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17
  在9月16日举行的“2010中国绿色数据中心发展与实践高峰论坛”上,中国联通计划管理部局房处处长刘海勇透露,中国联通正在制定“中国联通节能减排管理办法”、“中国联通节能减排项目审查评估办法”以及正在讨论的“中国联通绿色机房建设标准和规范”,目前已经出台了中国联通节能减排工作考核办法,正督促各相关单位节能减排落到实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通信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网络规模不断扩大,各种通信设备不断增加,网络设备所需的电力等能源消耗日益增长,导致通信业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能源消耗已严重影响到电信企业的效应和发展,通信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已经箭在弦上。

  对此,刘海勇认为,在推进节能减排方面,通信业同样是则责无旁贷的。据他介绍,上个月工信部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了“2010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再次要求相关单位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突出抓好节能降耗,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经济体系。谈及中国联通对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态度时,刘海勇表示:“作为基础电信服务提供商,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国有大型企业,在推进节能减排构建绿色通信方面,中国联通更是责无旁贷。”他透露,为了进一步落实国资委、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国联通成立了节能减排管理委员会,由中国联通的主要负责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这也凸显了中国领导做好节能减排的决心。

     据了解,从2009年起,中国联通就统一组织开展节能改造技术的试点工作,并陆续出台多种节能技术的技术规范。在刚刚结束的“2010年中国联通绿色机房建设标准评审会”上,中国联通明确了下一步中国联通的建设规范和方向,并且制定了九个省作为改造相关技术的一个试点工作单位。2010到2011年,中国联通节能减排改造技术将重点集中在以“数据中心机房”、“核心枢纽机房”和“基站机房”的改造三个方面。积极引进智能通风、智能换热、智能节能控制,空调改造和蓄电池恒温等技术,对现网运行的老旧高耗能设备进行更新替换。此外,刘海勇透露,“目前,中国联通正在制定‘中国联通节能减排管理办法’、‘中国联通节能减排项目审查评估办法’以及正在讨论的‘中国联通绿色机房建设标准和规范’,目前已经出台了中国联通节能减排工作考核办法,督促各相关单位节能减排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