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干毛巾也要拧出三滴水”

    发布时间:2010-09-17
  “基层员工也能做大事情”,近日,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通过积极开展“技术分析进班组”,发挥班组参与技术分析和技术管理的积极性,炼油一部操作工邱向阳,通过多年摸索分析,总结出一套精丙烯塔操作方案,不仅有效提高装置的平稳率,而且使丙烯日均产量增加10吨,年增效1000万元以上。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这套操作法为“阿邱串接法”。技术分析进班组活使运行部尝到了甜头,装置的运行平稳性和经济性得到较大的提高,炼油五部2007年和2008年非计划停工次数降为0次,装置平稳率由2006年的94%左右提高到目前的97%左右,其中PX装置能耗从2005年的312.01千克标油/吨下降到目前的279千克标油/吨,所辖装置在集团公司同类装置达标竞赛中名列前茅。

  这只是中国石化加强精细管理,发扬“干毛巾也要拧出三滴水”精神的一个生动例子。2010年以来,中国石化继续深化精细管理理念,推行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全面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对标管理等重点工作,在企业基层管理实践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中国石化贵州石油分公司在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厉行节约,用制度降低各项费用。一是“阳光”招标,降低成本费用。规定10万元以上开支均由省公司集中公开招标,开展半年即节省投资成本和费用200多万元。二是调整优化,降低运行费用。把一次物流与二次物流结合起来,通过调整和优化油品配送模式,半年节省运行费用300多万元。三是简约治企,降低公务费用。实行处长与员工、相近部门合署集中办公,ME到中心加油站办公的模式;禁止省地公司内部招待,内部用餐禁止饮酒;省公司人员到分公司出差,三人以下一律自乘公共交通工具,公务用车减少169辆次;办公用品预算精确到一张纸、一支笔、一盒针。

  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分公司推行“油气勘探上精查细找、油田开发上精雕细刻、经营管理上精打细算、队伍建设上精益求精”的精细管理,尤其是以成本控制为主线,在经营管理上精打细算,深入挖潜。强化零基预算,井下作业、电力、科研、修理和安全措施费等零基预算项目已占预算总成本95%以上;强化预算执行,将年度预算按照工作量和价值量匹配的原则,分解到厂、队、班组和部门等责任主体并实施滚动预算和月度预算调整;强化经济效益分析,建立了分公司、采油厂、采油队三个层次的分析体系,采取专题成本、现场分析、生产部门分析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内控、ERP、审计、法律事务和效能监察等“五把锁”的作用,使所有重要指标都纳入考核,所有关键程序都纳入内控体系,所有重大经营活动都受到有效监管,实行严考核、硬兑现。

  正是通过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发扬“干毛巾也要拧出三滴水”的作风,增产增效、优化增效、降本增效,大力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推进了中国石化持续有效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