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好肠胃”支撑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10-09-17
  “我活了80多年,还没见过生产不冒烟的烟囱,真是奇了,乙烯厂的环保做得真不错!”这是茂名乙烯厂区周边村民在参观乙烯生产现场后的由衷感叹。

  多年来,中国石化通过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积极采取结构调整、科技创新、资源优化、加强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在生产经营总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公司节能减排指标逐年改善。与“十五”末相比,2009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77吨标煤、降低15.4%,外排废水COD量下降16.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31%,万元产值新鲜水用量下降30.2%,超额完成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二任期目标任务,提前实现了国家下达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中国石化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不断推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促进能耗物耗大幅降低。曾有专家打了个十分形象地比方:要把上亿吨的原油“吃干榨尽”,需要石化企业有一副好“肠胃”。这副“肠胃”,就是炼化的工艺线路,简而言之就是优化的产业结构,这直接关系到企业资源利用率的高低。中国石化通过对重点企业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促进了装置规模大型化和集约化,使企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让旗下的子企业练就了一副“好肠胃”。2009年底,中国石化炼厂平均规模提高到747万吨/年,乙烯装置平均规模接近世界水平,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累计关停落后炼油能力1620万吨/年,关停几十套小化工装置及小型燃油锅炉,优化调减油库500多座,进一步精干了主业,降低了综合能耗。

  中国石化近年来共安排投资280亿元,实施节能减排技改技措项目877个,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和设备在生产经营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国石化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注重发挥上中下游一体化优势,不断优化资源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循环利用、变废为宝让中国石化旗下的不少企业都尝到了甜头。扬子石化高高的烟囱喷出的火焰,再也没有以往“壮观”了,火焰变小是因为现在产生的火炬气被回收,成了化工装置加热炉和热电厂的燃料,仅此一项,扬子石化去年就增效9600万元。燕山石化燃烧了几十年的8支“火炬”已经熄灭了,而熄灭这8支火炬,每年可回收利用火炬气20万吨。

  中国石化注重把节能减排与“三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抓基层、打基础、练内功,不断强化节能减排管理,制定实施《集团公司节能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建立并完善了能耗统计指标体系、监测体系,促进了节能减排的科学、有序和规范管理。同时,中国石化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将节水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加强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优化供水、用水和排水系统。积极开发节水技术,化工系统节水减排成套技术已形成自有技术4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24项,为节水减排取得明显成效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节能减排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中国石化也清醒地认识到,节能减排工作任重道远,还需不断探索,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