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装备集团:以精益生产精益管理为突破口 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0-09-19
  2007年,大江工业公司成为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的试点企业,该公司积极导入精益思想,强力改变原来生产布局散乱、管理粗放、浪费严重等状况,生产成本大大降低,生产效率大幅提高,经济效益明显改善。2007年至2009年,大江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共节创价值16378万元,节约生产用地7597平方米,降低存货7806万元。

  同为试点企业的天雁、青山等企业,纵深推进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既让企业受了益,又叫员工开了心。深有感受的一线员工说,精益生产让他们“工作环境改善了,劳动强度降低了,收入水平提高了”。

  今天,在兵器装备集团,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已经全面铺开,全要素推进,全员推动,坚持走集约、节约、规范、高效管理之路成了集团上下的共同选择和广大员工的自觉。这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他们:

  提高认识,把培育精益思想,开展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作为实施管理变革的突破口,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战略选择,科学规划,持续推进。成立了由集团公司领导任组长的精益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决策和部署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的推进方案》,确立了“集团统筹、企业为主、重点突破、全面展开”的总体工作思路,明确了具体奋斗目标,即到2013年成员企业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评估普遍达到3级以上,建设成为精益集团。

  把握推进节奏,把抓好试点,积累经验,稳步推进作为促进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的主要手段。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起源于汽车生产领域,兵器装备集团在推进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时,将试点企业集中在汽车产业领域,聚焦在生产环节,在试点企业积累成功经验、取得明显成效的情况下,再将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向其他产业板块扩张,向产品开发、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前延后伸,从而打造出以精益思想为引领,以集团主业板块、重点企业为核心,以重要供应商为重点,以员工的积极参与为支撑的精益管理体系,所属各企业共节约生产用地2.6万平方米,节约成本6亿元以上,同时,各企业的生产效率、设备综合效率、存货周转率、产品质量合格率等指标也都得到明显优化。

  兵器装备集团坚持把推进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与实施“成本领先计划”、开展“淘金活动”有效融合,促进管理在由传统的粗放型管理向现代精益管理转变,先进的制造模式、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正在逐步建立,管理的效益开始凸显。三年来,管理创造效益累计50多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