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品牌战略创造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0-09-20
  品牌代表着企业形象,承载着企业追求,体现着企业承诺,蕴含着企业价值。在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大背景下,一汽集团以品牌战略为核心,强化品牌管理和推广,切实推进企业不断发展。

  一汽集团的品牌架构是:“中国一汽”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企业品牌,下辖中国一汽和红旗两个伞品牌。“中国一汽”伞品牌涵盖红旗品牌之外的一汽自主乘用车和商用车。其中自主乘用车产品线品牌包括一汽奔腾、一汽威志、一汽夏利、一汽森雅等;商用车产品线品牌包括一汽解放、一汽佳宝等。“红旗”伞品牌定位于高端乘用车和多功能车,主要包括基于L豪华车、H高档车两大平台系列产品。

  一汽集团的品牌内涵是“品质、技术、创新”。

  品质承载责任。德者品高。一汽集团追求仁、爱、智、信的治企美德,信守“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核心价值理念,不仅要承担起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更要把核心价值理念融汇在产品品质之中,以人为本,依法经营,诚信治企。在安全性、可靠性、操控性上体现责任;在环保性、经济性、舒适性上引领需求;在感动服务、超值服务、放心服务上兑现承诺。

  技术创造优势。技术优势是品牌立足的根基。一汽集团在产品技术上,以产品可靠性、节能环保为重点;在开发技术上,以开发过程数字化管理与支持技术和标准验证技术为重点;在基础技术上,以与安全、节能、环保相关的电子和材料技术为重点;在制造技术上,以CAX一体化制造技术和特种工艺技术为重点。把握前沿科技,掌握核心技术,建设自主掌控的汽车标准体系,用有竞争力的自主创新体系,打造成熟的汽车产品,让用户充分享受新技术带来的驾乘乐趣。

  创新引领未来。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汽集团追求的创新,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与时俱进、不断解放思想的创新,是向技术创新要实力、向管理创新要活力、向文化创新要动力的创新实践。依托厚重积累,强化自主创新,不断掌握新知识、应用新技术、推出新产品,不断为用户提供口碑相传的满意产品,为用户创造物有所值的生活享受,就是一汽集团的创新追求所在。

  一汽集团以“在三年内将集团品牌认知度提升20%,并逐步形成几个相对强势的产品线品牌”为阶段性目标,从“内部深化品牌管理、外部强化品牌推广”入手,切实推进品牌战略的深化落实。
  深化以品牌建设为核心的内部管理。一汽集团由13家相关职能部门与品牌公司组成了品牌战略实施小组,建立了每两个月一次的品牌推进会议制度,形成了一汽品牌管理的高效协同推进模式。在品牌战略细化、品牌架构与定位组合梳理以及管理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进一步明确了一汽品牌的愿景、近期、中期及长期战略目标;品牌核心内涵诠释以及品牌建设支撑体系,并在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上进行了一汽集团品牌战略的整体发布。组织进行了企业品牌与伞品牌传播力与溢价力的调查,进一步明确一汽集团品牌的品牌建设基点。从市场需求趋势出发,梳理并分解集团品牌特征目录,启动了产品线品牌差异化定位与组合的战略规划项目,为从商品企划源头植入品牌管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制订VI标准手册、企业品牌管理手册、产品品牌管理手册及商品诞生流程、质量管控流程等系列管理标准流程,为品牌战略及其目标的落实提供了标准、制度及管理流程的保障。

  有计划有步骤地强化推广,提升品牌认知度与美誉度。根据品牌触点管理原则,有效整合销售终端、广告、公关及活动等传播资源,强力提升公众对一汽品牌核心价值诉求的认知与认同。按照一汽集团09版VI标准的相关规定,在自主网络内分阶段展开了由外及内,从形象到管理的全面提升工作。在805家4S经销店开展了店面标识规范与统一工程。整合一汽集团旗下各自主品牌传播资源、统一传播主题、协调传播节奏,以企业品牌内涵为核心诉求,集中塑造“中国一汽”品牌形象。

  在“十二五”期间,一汽集团仍将以品牌为统领,以“品质、技术、创新”为集团各体系品牌建设的最高标准,通过明确集团自主品牌架构与定位梳理并以此为前提指导商品开发;完善集团品牌建设与管理标准;深入贯彻、统一集团渠道销售与服务标准、打造“中国一汽”服务品牌;建立集团伞品牌与产品线品牌的强关联;以强力提升集团品牌美誉度为阶段目标深入推进“中国一汽”品牌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