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集团天山股份投资逾45亿再建8条生产线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20
  9月16日,中材集团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天山股份将投资45.21亿元实施乌鲁木齐、哈密、吐鲁番、富蕴、额敏、和静天山、库车等地8个熟料水泥项目的建设,对水泥业务进行新一轮结构调整和布局。这是继今年6月投资18.5亿元实施6个扩产项目后,天山股份再次大规模投资,此轮投资将使天山股份在新疆控制的水泥产能增幅超过70%。

  据悉,天山股份投资的8条生产线主要以日产3000吨和日产50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为主,其中包括一项水泥窑协同处理污泥工程,8条线分别由天山股份的5家子公司进行承建,其中哈密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和吐鲁番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为新设公司。8条生产线产能合计约为1370万吨,占目前天山股份在新疆产能(包括在建)的73%,年均销售收入将达32.21亿元,年均利润总额将达4.66亿元。

  近期,天山股份频频出击扩建增线,不断增加市场占有率,提升规模效益。6月,天山股份在阜康、喀什、叶城新建三条水泥总产能约477万吨的生产线;8月,扩建喀什、叶城两线,新增376.5万吨的水泥产能;9月,天山股份在新疆兴建的最大水泥生产线也在伊犁开工建设。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天山股份此次8个项目的投资在于提前布局,抢占先机,迅速增大东疆市场占有率,巩固北疆市场,扩大南疆市场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巩固天山股份在新疆市场的龙头地位,也为中材集团董事长谭仲明关于西北水泥市场“填格子收官”战略的落实增添了实力,有助于稳固中材集团一直以来的西北市场优势。

  今年以来,中央频频出台政策、召开会议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后,再次把新疆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次。今年,中央给新疆提出了两阶段的发展目标,一是到2015年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到2020年促进新疆区域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国家对新疆发展的重视和支持,使得新疆呈现出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大批涉及民生和基础建设工程项目陆续启动,带动了水泥需求的旺盛。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新疆地区未来在新疆大开发政策的支持下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水泥需求的复合增长率有望在20%,预计明年随着国家政策的落实、援疆项目的落实水泥需求有超预期的可能。

  天山股份在对新疆水泥市场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水泥产业发展政策,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结合各地州未来经济发展态势,“开疆拓土”备战新疆大开发。近年来,天山股份新建、拟建的生产线均为日产量在3000吨或以上的新型干法生产线,技术优势非常明显。项目的建设符合水泥工业结构调整政策,能够很好地改善新疆地区水泥工业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

  据了解,天山股份已在新疆12个地州市及江苏省等地建有生产线,到今年年底,年生产能力达到1800万吨。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目前天山股份占新疆地区的市场份额超过40%,拥有权益的水泥产能规模约1300万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比重超过80%(新疆地区新型干法水泥比例为66%)。此外,天山股份生产的水泥主要供给重点工程项目,在疆内的重点工程覆盖率达到了80%,基本在新疆形成了合理的生产布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