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坚持深化改革 激发科学发展无穷活力

    发布时间:2010-09-27
  作为一家在国家行政性总公司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大型企业集团,中船重工高度重视以改革出活力、以改革促发展。多年来,中船重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步一个脚印,从加强集团功能建设入手,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集团总部和成员单位两个积极性,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改革之路。

  中船重工相继组建了财务公司、科技投资公司、国际贸易公司、军品技术中心、民船设计研究中心、物资贸易公司等,逐步具备了大集团发展所需的投融资、产品研发、贸易合作、物资采购等功能。2005年12月9日,中船重工按照资源共享、做强做大的思路,将大连造船重工有限公司和大连新船重工有限公司整合重组,成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当年造船产量超过23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并成为国内船舶行业中首个产值和销售收入双超百亿元的企业。如今,大连船舶重工已连续多年跻身全球造船企业四强,站在中国造船业的最前列,成为中国造船企业的突出代表。先后实施政策性破产18户,兼并4户,债转股14户次,债务重组10项,移交中小学34所、公安机构4个,实现净减员2.3万人,大大减轻了历史包袱,优化了资产结构,有力促进了集团公司和相关单位发展。

  2009年是集团公司资本经营实现重大突破的一年。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上市,募集资金超过140亿元,为民船业务整体上市奠定了较好基础。乐普医疗首批成功登陆创业板,募集资金超过11亿元,为科技产业进入资本市场起到了示范作用。

  在大手笔开展资源整合的同时,机制创新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目前,中船重工已全面实施聘用制和劳动合同制,并推进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试点。对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实行经营业绩考核,推行年薪制;对促进全集团经济总量增长和经济效益提高做出优异成绩的成员单位法人代表和公司制企业总经理,实施特别奖。对集团总部,不断强化其作为集团指挥中枢的作用,2003年至今已先后开展过三轮全员竞聘上岗,有效激发了总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建设适应国际竞争需要的集团“司令部”。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