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取向硅钢成功应用三峡工程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27
  我国大型变压器制造依靠进口取向硅钢的历史一去不复返。最近,从承接三峡工程大型变压器制造任务的保定天威传来喜讯:采用宝钢高等级取向硅钢制造的变压器,经过严格的技术性能测试,噪音、空载损耗等重要技术指标全部满足要求,即将投入三峡工程应用。这表明,国产取向硅钢成功替代进口产品用于制造大型变压器,并将在国家重大工程上实现应用。

  为三峡工程制造的大型变压器以往全部采用进口取向硅钢,不利于国家能源战略的安全。宝钢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了取向硅钢的自主研发。2008年5月,宝钢取向硅钢机组顺利投产。去年11月,经国务院三峡办专家评审,宝钢高磁感取向硅钢正式获准用于三峡工程500千伏以上级别大型变压器。去年12月,宝钢承接了用于三峡工程变压器的1000吨高磁感取向硅钢供货合同。

  三峡工程变压器用取向硅钢为薄规格中的最高等级,各项性能指标极为严格,生产组织难度很大。为确保合同完成,徐乐江、马国强等宝钢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指示。宝钢股份硅钢部、制造部、炼铁厂、炼钢厂、热轧厂、运输部、薄板销售部、营销管理部、宝钢国际等组成团队,全力以赴投入相关工作。经过努力,全部合同产品于今年2月保质保量完成,发往用户。

  为确保三峡工程首台全国产变压器制造成功,宝钢股份硅钢部、薄板销售部、宝钢国际北方公司等在保定天威开展了全天候现场服务。

  目前,三峡工程首台采用宝钢取向硅钢的变压器已制造完成。经严格测试,各项指标一次性获得通过,其中,变压器噪音、空载损耗等取向硅钢的重要技术数据全部优于合同要求。用户认为,宝钢取向硅钢产品质量已接近或达到国外先进企业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