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责任成就企业

    发布时间:2010-09-29

  种了半辈子地的崔任荣,第一次听说,土地还要“体检”。这个山东省苍山县邢家村的农民,对此十分新鲜。

  “地就像人一样,需要体检,看看缺啥营养,这叫‘测土’;根据结果开方子,叫‘配方’;再按方抓药,就是‘测土配方施肥’。这样庄稼才能长得好。”8月25日,邢家村不大的会议室里,挤满了人,老崔就在其中津津有味地听着专家如是讲述。

  这是中化集团为农服务培训的一个课堂。类似这样的培训和田间指导,中化每年都要举办四、五千场,由基层人员和资深专家组成的中化科技服务队,终日奔走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提高施肥效率、控制耕种成本。

  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指出,作为自然资源与社会资源的使用者,企业不仅要创造丰富的经济价值,更要创造丰富的社会价值和环境价值,“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企业价值所在和发展基础。”

  “企业社会责任,并不要求企业开展与其正常运营不同的业务,而是要求以不同的方式开展正常运营。”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说。在中化集团,社会责任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始终,并与企业的发展战略、业务发展融为一体,推动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承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农业安全,推动化工科技进步”的重任。

  在能源领域,作为国家石油公司,中化集团在增强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同时,发挥在国内外所拥有的资源、渠道和运作优势,提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油气资源,积极参与国家能源发展规划研究和国家石油战略储备体系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2010年7月,历时5年的建设与试生产,中化集团承建的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项目圆满通过验收。项目竣工日期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并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

  作为我国央企中唯一一家产品覆盖化肥、农药、种子的农业投入品一体化企业,中化集团以保护农业生态、促进中国农业可持续良性发展为己任。在化肥领域,公司在组织全球优质资源、保障国内供应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为农服务活动,并探索出了一条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的节能减排之路。旗下化肥生产企业中化涪陵致力发展磷化工循环经济,实施清洁生产,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湿法磷酸净化技术,在节能减排的同时获得了经济效益。今年,中化涪陵引进的国际先进的大型硫磺制酸低位热回收系统已经完成改造,投产后年可节约4万多吨标准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0余万吨。在农药领域,依托下属的两大国家级农药创制中心,中化集团致力于高效广谱、低毒、环境友好型新农药的研发和产业化,开发出环己烯酮系列除草剂、咪唑啉酮类除草剂、三酮类除草剂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制产品系列绿色新农药。作为我国唯一的种业央企,中化集团在自主研发、生产加工等方面推动中国种业不断走向自主和强大。

  中化集团高起点发力,进军环保化工产业,为社会提供环保、低碳、绿色产品。目前公司世界公认的高效环保ODS替代品—HFC134a的产能已达3万吨,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每年可减少3万吨ODS物质的排放,有效保护地球生态环境。

  得益于绿色发展的责任理念,中化在节能减排方面交出了较为优异的答卷:2009年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0.381吨标准煤,远低于国资委下达的0.933吨节能指标;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分别降低29.82%和48.17%;3项环保技术被列入国家“863”农药废水低排放技术开发课题。如今,在中化下属企业,你既能看到绿草如茵的化肥厂,也可以在石化仓储码头驻足欣赏水中游弋的鱼群。

  “伴随着业务的开展,责任正成为中化的一种基因,嵌入到了企业经营管理之中。”刘德树说,“责任成就企业。”

  这一点在中化集团“走出去”的进程也得以彰显。从2005年起,中化集团投入巨资关闭美农化并处理遗留环保问题,树立了中国企业在国外的良好形象。佛罗里达United Way社会福利机构主席泰瑞说:“中化的努力在社区中形成了良好的对待中国的友善态度。”

  目前,中化集团在全球19个国家设立了44个经营机构,聘用了大量本地员工,其中中化国际控股的GMG公司聘用了6000余名当地员工,并投入17.16亿非洲法郎(约合374万美元)用于援建医院、学校等民生项目,使近7000名当地儿童接受教育,受到所在地社区和民众的欢迎和赞誉。

  “企业越大,责任也越大。”专家认为。2009年12月,中化集团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这也意味着中化集团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接受各方监督。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