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人成功打造向家坝工程绿色制冷水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29
  在由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国内在建第三大水电站——向家坝水电站工地,由10台移动冷水机组组成的3座移动冷水站,正以月产冷却水40余万立方米的水平,为工程建设的优质、高效进行提供着重要保障。

  随着向家坝二期工程施工进度不断加快和混凝土浇筑覆盖面不断扩大,大坝冷却水供不应求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了更好满足大坝冷却水需求,葛洲坝人决定在向家坝二期工程上、中、下三个施工控制点分别设置移动冷水站,以实现大坝冷却水输送管线的全方位覆盖。承担设备安装、运行的三峡分公司向家坝施工局拌和项目部,坚持科技创新,在冷水机组安装中大胆采用增设冷水回收系统、安装加压泵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建成了集冷却水生产、输送、回收再利用的一个完整内循环。即:将大坝预冷后的冷却水通过引水管引入坝外的移动水箱,由水箱内的水泵将水送回移动冷水站进行再生产,此举不仅解决了冷却水供应不足、回收量小、不彻底等问题,还缩小了冷却水生产温差,节省了冷水站生产消耗,提高了生产能力,并还减少了基坑废水排放量,促进了文明施工,真正实现了冷却水“安全、高效、环保、可持续”的利用目标。

  目前,向家坝二期工程施工现场的3座移动冷水站,已累计为大坝生产输送冷却水133.8万立方米,并创造了月产冷却水47.6万立方米的高产纪录。按每月生产、输送40万立方米冷却水、每立方可节约成本1元计算,平均每月可降耗增效18万元,与之前冷却水生产只供不收相比效果十分明显。

  移动冷水站在向家坝工地的成功运用,为促进今年向家坝二期工程创环保型、集约型新品牌以及确保大体积温控混凝土浇筑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成为向家坝工程建设中的又一亮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