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新一轮40G WDM集采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30
  中国联通继8月份启动2010年PON设备集采后,又于9月16日启动了2010年长途传输网40G WDM系统设备集采,集采内容为80×40G波分系统长途传输网设备。目前各主流设备商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投标工作。

  2008年底,中国联通以北京为中心,在华北五个城市间建设了其第一条40G传输干线,开启了中国联通40G骨干网建设之路。2009年下半年中国联通针对各厂商所提供的40G设备进行测试,今年9月14日,联通2009年的40G WDM集采也传出结果。纵观中国联通自今年5月份以来在40G WDM设备集采方面的安排,可以看出其在40G高速传输干线部署方面开始提速。5月11日,中国联通长途传输网40G WDM系统新建工程招标资格预审工作启动,4个月之后,中国联通即公布了2010年新一轮集采内容。

  2009年集采结果姗姗来迟

  中国联通2009年的40G WDM设备集采公告与2010年的40G WDM中标结果发布时间仅隔两天,而该工程的资格预审结果也是在今年的6月4日才发布,中国联通在该轮集采的耗时之久与40G WDM设备的成熟度也有一定关系。终于在9月14日,中国联通公布了2009年40G WDM集采结果,六家厂商通过了资格预审,最终中兴、华为、上海贝尔三家厂商中标。综合三家厂商的中标金额看,联通这次集采的投入在26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而这次的招标内容为6条长途传输干线80×40G波分系统长途传输设备。据某厂商人士透露,中国联通在确定各厂商份额时,主要依据各厂商的WDM设备在联通国家一级干线现网的应用情况。另外中兴通讯规划经理施社平向记者介绍,中兴通讯本次在联通的40G设备部署与原有骨干网建设无关,完全属于重新建设。施社平同时表示,在中国联通的国家40G骨干网中,中兴通讯的40G波分设备主要部署在北方,涵盖了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和河北、山西、辽宁等省份。

  2010年重心转向实际部署

  中国联通在40G WDM方面的建设渐显规模化部署趋势,在2009年集采尚未结束之时,就启动了2010年的集采,可见中国联通在40G WDM方面部署进程加速。中兴通讯产品经理夏焱表示,中国联通在2010年的业务规模发展非常快,2010年的40G WDM设备招标规模从线路数量上比2009年招标高出40%,这一现象说明40G在中国已经实现了大规模商用,中国联通的国家骨干网从真正意义上步入40G时代。从中国联通9月16日公布的对于投标厂商的要求来看,重点突出实际应用以及与中国联通现网的有效结合。具体要求如下:投标厂商的相关40G产品在国内、国际电信运营商干线有应用案例,相关产品(WDM平台、OUT板卡)必须参加中国联通针对2010年40G WDM系统新建项目组织的设备测试。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5月11日中国联通对于投标厂商的要求:属于国内电信运营商40G波分系统现网厂商(含试验网);参加过国内电信运营商组织的80×40G波分系统技术测试。这也表明了中国联通在40G WDM方面的关注点已转向具体部署。另外据消息人士透露,针对此次集采,各设备厂商现已陆续向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展示各自产品的性能、优势等特点,现在各方所交涉的重点在于相关设备的价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