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特钢精品助“嫦娥”飞天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08
  国庆期间,我国自主研制的“嫦娥二号”探测卫星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在整装待发的装备中,一些核心部件材料有宝钢特钢精品的“身影”,这是宝钢为我国“探月”工程以及航天事业发展作贡献的又一力作。

  随着国家日益强盛,中华民族实现“飞天”梦想的愿望更加迫切。“探月”工程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步。此次发射的“嫦娥二号”卫星是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深化“嫦娥一号”的月球科学探测,为今后落月目标的实现积累宝贵经验。按照任务计划,“嫦娥二号”卫星将由“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宝钢股份特钢事业部就致力于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助力,努力研制航天装备所需的高精尖产品,为航天技术进步贡献力量。多年来,伴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国家对装备材料的要求不断提高。特钢事业部在高温合金、精密合金、钛合金、高强度钢等产品研制和生产中,不断挖掘潜力、提高产品性能及使用稳定性,这些产品始终保持着国内独有的技术领先地位,已成功应用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嫦娥一号”卫星等航天装备上,也为此次“奔月”卫星装备的开发和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宝钢股份事业部研制生产的精细薄壁管应用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动机核心部件。该产品对尺寸精度指标要求极为严格,内壁不允许有针眼大的裂痕,且工艺流程长、性能要求极高,制造难度非常大。为了配合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近年来,事业部自我加压,发挥常年积累的生产技术优势,紧密结合用户需求,加大了对这一品牌产品的工艺优化力度。通过产研联合攻关和产线改造,在产品产能扩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成材率和性能。宝钢也由此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该产品研制、生产到持续批量供货的企业。

  据了解,宝钢股份事业部近几年研制的高温合金新品——强硬化高温合金,在今年初也通过了国内某航天装备制造单位的持续性检验,在填补国内空白的同时,今后也将应用于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动机核心部件的制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