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推动边疆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发布时间:2010-10-08

  新疆和西藏同属边疆地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经济上虽然取得了飞跃发展,但相较于内地仍然比较落后。特殊的地理位置也决定了,这里的社会稳定,对于整个国家的局势都起着关键作用。

  2010年,随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两个地区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承担着提供电力保障、服务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任,也始终都把服务边疆地区发展和长治久安,当作一项政治使命来完成。目前,正在开工建设的新疆与西北联网工程以及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就是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中央部署、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体现。

  新疆与西北联网工程即将完工:给166万平方公里土地带来辉煌变化

  “新疆在我国能源战略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在2010年5月27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的新疆电力工作座谈会上表示。

  他希望国家电网公司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切实解决无电地区用电问题,特别是抓好南疆三地州的电力建设,为新疆跨越式发展提供充裕可靠的电力保障。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都高度重视新疆电网发展,预计“十一五”期间,新疆电网投资超过270亿元,是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

  为了更好的推动新疆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国家电网公司将新疆与西北联网工程列为2010年的重点工程。工程于今年投运后,对促进新疆能源开发,实现“疆电外送”具有重要意义。此外,一直孤网运行的新疆电网也将与西北电网实现联网。

  据了解,整个工程起于新疆750千伏乌北变电站,止于甘肃750千伏永登变电站,沿线建有7个变电站和12条线路,双回线路里程1780千米。

  通过该工程的建设,能切实解决广大农牧民的用电问题,把更多温暖送给广大农牧民和困难群众。因此,工程的建设也有利于新疆的稳定和长治久安。

  加快新疆电力建设,关乎国家安全、民族团结、边疆安定。 随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西部大开发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快速发展的电力工业,正在给天山南北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带来更加辉煌的变化。

  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已开工:为西藏自治区注入腾飞的力量

  今年7月29日,世界上迄今为止在最高海拔、高寒地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的输电工程,青海—西藏750千伏/±400千伏交直流联网工程,在格尔木和拉萨同时开工。这条空前的“电力天路”,在穿越雪域高原、巍巍昆仑后,在2012年将为西藏人民输送光明和幸福。

  当前,西藏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然而,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需要夯实物质基础,需要电力的坚强支撑。西藏“户户通电”工程使更多农牧民用上了电,青藏联网工程将使西藏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历程中,用上更高质量的电。

  据了解,建设青藏联网工程,将从根本上解决西藏缺电问题,优化西藏电力结构,为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输入强劲动力。“由于历史和自然原因,长期以来,缺电成为制约西藏自治区发展的瓶颈。”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青藏联网工程将结束西藏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把西北(青海)电网调节性好的丰富电力资源送入藏中地区,彻底解决藏中电网缺电问题,特别是消除冬季枯水期出现用电高峰的电力供需矛盾。同时,西藏地区丰水期的富余电力电量可经青藏联网工程送入西北大电网,参与全国范围的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并转化为经济效益。

  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郝鹏在该工程开工仪式上说,建设青藏联网工程,还有利于维护边疆地区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西藏电网与西北(青海)电网相连之后,西藏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风险将彻底消除,西藏电网的运行安全性将有质的飞跃。同时,电力将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带动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最终将给广大农牧民群众送去实惠。

  青藏联网工程将为西藏自治区注入腾飞的力量。在深化西部大开发、推动西部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这源源不断的力量,也将把各族人民的心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国家电网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