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能耗大户“变身”节能先锋

    发布时间:2010-10-09
  2008 年3月14日,辽阳石化氧化二氮温室气体减排装置一次开车成功,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1000万吨。辽阳石化是中国石油推进清洁生产、大兴节能减排的一个典型,也是一个缩影。

  “十一五“期间,因能源与环境的矛盾日渐突出,中国大地兴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节能减排活动。作为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和供应商,中国石油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能源生产大户同样也是能源消耗大户,中国石油能否成为节能减排先锋?社会中不乏这样的质疑。

  2009年底,中国石油提前一年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前四年完成节能量750万吨标准煤,SO2排放量低于15.37万吨,COD排放量低于2.89万吨的指标也提前实现。中国石油是如何做到的?对于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程度、组织力度、执行到位度,成为制胜关键。中国石油成立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大力推行十大节能工程和十大减排工程,上下游产业链一同开始了发展方式的变革。

  特别是作为第一耗能耗水大户的炼油化工业务,“十一五”前四年累计节能307.45万吨标煤,节水1.44亿吨。在原油加工量、化工商品量分别增长12.5%、38.5%的情况下,与“十五”末相比,炼化业务呈现“三降”良好态势,即炼油吨油能耗率降低13.5%,水耗率降低30.5%;化工吨产品能耗率下降19.2%,水耗率降低23.6%;COD排放下降17.5%,石油类排放下降38.1%。

  炼化业务实施优化布局、集中发展、有进有退战略。短短几年间,独山子、大连石化等5个千万吨级炼油生产基地,3个大型乙烯基地建成。同时,马岭、马家滩、林源、吉林江南、吉林油田、前郭和鞍山等8个小炼厂先后关闭,累计关停的低效高耗装置达173套。

  2007年,中国石油在炼化业务启动了对标管理活动。此后,各炼化企业不仅要与内部企业比,还要与国内同行拼,更要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持续推行的对标管理,以管理精细化确保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

  就在今年9月1日,“炼化能量系统优化研究”通过了中期评估,作为中国石油在节能减排领域设立的首个重大专项,炼化能量系统优化将有助于提高炼化装置的能效水平,目前中国石油已经在锦州石化、吉林石化、兰州石化等企业启动这一项目。

  近几年,炼化业务还投入资金39.04亿元,对乙烯等重点装置,及加热炉等高耗能设备实施节能改造项目300多个,实施了装置热联合、换热网络优化、低温热利用等节能技术和循环水系统优化、凝结水回收等节水技术。

  通过装置改造项目和推广应用清洁油品生产技术,中国石油国IV标准汽柴油的生产能力大幅提高。大连石化、大庆石化、辽阳石化、独山子石化等多个炼化企业开发并批量生产出国IV系列高品质柴油。清洁油品满足了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及广州亚运期间的市场需求,改善了城市大气质量。

  近几年,中国石油炼化业务因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得以全面改善。2009年,炼化业务29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均好于前一年,21项指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