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扬子石化完成10年首次全面大检修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12
  日前,中国石化所属扬子石化开展了10年来首次全面停车大检修,此次检修涉及44套主体装置,承包商达141家,外来作业人数超过1.8万人。截至目前,各套装置陆续恢复生产,运行平稳,实现安全检修、开车一次成功的目标。“上锁挂签”等新颁布的一体化管理制度的推行,为安全高效检修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锁挂签”是指工艺或电气设备作业人员除按制度要求办理作业票证和停供电手续外,还须按规定程序在已关闭的阀门、断开的电闸上挂个人锁,以避免系统能量意外释放,防范因误操作造成作业人员触电或被有毒有害、高温高压物料伤害。一名作业人员说,“上锁挂签”上的是“放心锁”,系的是“平安签”,挂的是“生命绳”。

  作为中国石化管理标准化的试点单位,扬子石化去年以来制定、修订60多项管理制度,其中一半以上涉及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环保、质量管理。

  今年大检修是扬子石化历史上范围最广、工作量最大、难度最高的一次检修,涉及44套主体装置,参加检修的承包商达141家,外来作业人数超过1.8万人。

  为确保检修顺利完成,该公司推行标准化管理,把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作为突破安全瓶颈的切入点。该公司从目标确定、责任分解、宣传培训等方面,做好制度运行的各项准备工作。该公司开展新制度培训,编写培训课件50多种,由职能部门直接培训的管理人员达1300人次,二级单位组织的培训覆盖全体员工和承包商作业人员;培训中不仅教育大家应该怎么做,还仔细讲解为什么这样做。一名工作了二十几年的老班长感慨道,接受如此全面、系统的制度培训,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大检修开始后,该公司进一步细化HSE职责,完善检修方案,加强承包商准入、监督、考核制度,推行合同安全附件、施工设备贴标、作业人员双证等管理措施。为确保新制度贯彻不打折,该公司组建5个督察组,每天对检修现场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安全行为,先后对9个二级单位和20多个承包商的违章进行了处罚。该公司成立专门的制度执行检查组,随机抽查各项HSE、检修制度的落实情况,现场指导各单位和承包商提高制度运行水平。

  8月下旬,大检修进入关键时期,安全风险更大。该公司党政主要领导每天深入检修作业点,检查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查隐患,促整改,跟踪制度执行。在乙烯大道管廊架检修现场,该公司总经理马秋林检查高空临时生命绳搭设工作,要求施工单位按《高处作业安全管理制度》的规定固定好生命绳锚点,确保生命绳的可靠性,为登高作业人员创造条件,彻底杜绝安全带低挂高用现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