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六年再造四个中国海油

    发布时间:2010-10-14

  在2004年至2009年两个考核任期期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连续六年考核为A级,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究其原因是中国海油认真贯彻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战略部署,着眼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目标,全力推进“协调发展、人才兴企、科技领先和低成本”四大核心战略,通过改革重组、资本运营、海外并购和上下游一体化,促使公司实现了高效高速发展,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经营绩效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升,较好履行了国有企业肩负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经营业绩持续攀升,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从2003年到2009年,销售收入从521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218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从144亿元增加至520亿元,总资产从1167亿元上升到5247亿元,净资产从676亿元增加至3240亿元,国内油气产量从2601万吨提高到4766万吨。用总资产和净资产衡量,相当于用六年时间再造了四个中国海油,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质量保持优良,核心竞争力持续提高。在高速发展同时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桶油成本、动用资本回报率和股本回报率等多项指标保持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成本费用利润率、销售利润率、人均创利、人均缴纳税费、每元人工成本费用等指标在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央企排名中均居于前列。

  社会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日益提升。2007年,公司首度入选《财富》杂志“全球500强”,排名第469位,2010年跃升为252位,四年内上升217位。入选美国《商业周刊》2009年全球最佳企业排行榜,排名第16位,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入选企业。2007年-2009年,所属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分别位列英国《金融时报》“全球市值500强”第220位、第101位和第80位。集团内三家公司连续多年被标普和穆迪授予A-和A2级资信评级,为国内企业的最高评级。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