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靠加大创新力度打造企业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0-10-14

  在中央企业经营业绩任期考核的六年中,中国海油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

  1、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公司高效高速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中国海油的发展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部科技进步史。特别是2003年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将“科技领先”战略作为企业四大核心发展战略之一,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方针,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有核心技术体系,掌握了300水深范围内的海上油气田勘探开发工程的成套技术体系,具备了在1500米水深条件下的作业能力,目前正积极筹备向3000米水深迈进,并且在海洋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海上边际油气田开发、海上稠油油田开发技术等方面形成了具有中海油特色的技术体系。

  2、加强管理创新,强化风险防控,努力实现规范治理。

  近年来,中国海油以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大力开展管理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公司管理制度体系,优化内部治理结构,规范公司内部治理,为加快国际一流能源公司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体制机制保障。

  中国海油下辖四家上市公司和27家非上市公司,通过理顺母子公司关系,优化治理结构,进一步激发了集团发展活力,规范了内部管理。一是按照上市规则对上市公司进行规范治理。二是比照上市规则对未上市部分进行规范管理。三是集团总部逐步向控股母公司职能转变。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