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完成智能用电小区关键技术研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18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智能用电小区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该项目首次明确了以“友好互动、清洁环保、安全可靠”为特征的智能用电小区概念,构建了完整、系统的关键技术体系架构,在智能用电小区功能模型、通信方式、商业模式、关键设备、软件架构等关键技术研究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智能用电小区的研究、建设、推广和运营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智能电网是未来电网发展趋势,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开展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各领域智能技术研究,于2009年11月启动“智能用电小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智能用电小区具有用电信息采集、双向互动服务、分布式电源管理、电动汽车有序充电、智能家居等功能。该项目研发的智能用电交互终端、智能用电交互机顶盒、智能插座等核心设备和主站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多样化、便捷化、互动化的服务。通过智能插座采集分析家电用电信息为用户提供最优用电建议,并可实现家用电器远程控制、电动汽车充放电、物业智能管理等功能;通过光纤复合低压电缆入户,用户可同时享受电话、电视、上网等三网合一服务;通过智能交互终端,用户可在家中查询电价和家庭用电信息并缴纳电费。该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试点工程及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馆中得到应用,对智能电网建设、发展低碳经济发挥了促进和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