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MPD精细控压钻井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20
  10月9日,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工艺研究院自主研发的MPD精细控压钻井技术,在新疆准噶尔盆地西部隆起红车断裂带沙门011井试验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这标志着西部钻探在精细控压钻井技术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控压钻井技术是当前世界十大钻井技术之一,也是高效解决“窄密度窗口”钻井的有效手段。该系统通过自动随钻监测环空压力剖面,地面自动调整回压及压力补偿,实现了对环空压力的闭环监测与控制。通过降低大量钻井液的漏失和降低钻井相关的非生产时效等提高钻井经济性,从而提高复杂条件下钻井作业的安全性和效率。

  在现场试验过程中,MPD精细控压关键装置钻井参数监测系统(PWD)、电控系统、自动节流控制系统、回压补偿系统及决策分析系统,在钻进和提下钻试验中有效完成联动,各系统硬件和软件性能稳定。提下钻控压试验井段3469米至3879米,通过井口自动控制套压,回压泵补偿提钻环空压力亏空及抽吸压力,当量密度控制在每立方厘米1.38克至1.39克,实现了“有目的”和“精确控制”,达到控制井底压力恒定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