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小国家也能搞出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0-10-22
  斯里兰卡是一个小岛国。对工程开发而言,也许并不容易出成绩。但是,中交集团中港斯里兰卡办事处,2009年实现利润额突破2000万美元的突出业绩,在小国家开发出大市场,

  1999年,中交集团旗下中港公司进入斯里兰卡开展工程,斯里兰卡国土面积小、建筑市场容量有限。而且,斯里兰卡经历了几十年内战。因此,该办事处在正式进入斯里兰卡市场后,几经辗转,经营业绩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办事处为求生存发展,靠低价竞争中标取得一些市场份额。

  2004年印度洋海啸发生后,中港斯里兰卡办事处抓住机遇,承建了斯里兰卡援建渔港项目,随后,办事处确定了变机会经营为战略经营、策划经营,现汇项目和政府框架项目并举,逐步实现以政府框架项目为主的战略方针,经营业绩自此才开始蒸蒸日上。

  随后,办事处以制定了以海事工程为主营核心、向相关建筑领域范围逐步拓展的发展战略,经营才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在开发过程中,办事处提出,要为业主提供突前的专业增值服务。在中国援建渔港和汉班托塔港项目策划阶段,该办事处与业主进行充分沟通,无偿为业主进行发展研究预测、环评和初步设计。在获得业主认可的情况下,他们进一步加大投入,协助业主开展前期勘探、项目筹备等相关工作,加快了项目推动的进程。

  渔港修复投入使用后,迅速产生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业主很高心,也对办事处产生了高度信任。不久后,双方签订了合同额达3.6亿美元的汉班托塔港一期工程项目合同,又随即先后签订了汉班托塔港二期等多个超过1亿美元项目的合作备忘录。

  该办事处还积极推行实施本土化战略,深入了解所在国国情、民情,把自己融入当地市场之中。在每一个项目中,办事处先分析客户需求,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为客户提供项目市场前景、效益分析、可行性分析,并提供初步勘探、测量、设计等资料,供客户决策。在实施项目时精益求精,为客户提供科学、可靠的产品。

  正是如此,该办事处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截止目前,该办事处在斯里兰卡的业务领域从海事工程延伸到、路桥、机场、体育、水厂和房建工程等大土木领域, 9个在建项目中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特级项目达4个,在建合同额达到13亿美元,远远领先韩国、日本等一些国际知名企业,在斯里兰卡几十家中资企业中一枝独秀,牢固树立了中交集团在斯里兰卡建筑市场中的领先地位,成长为一支有着良好声誉和品牌高度认知度的具有重要竞争力的国际承包商。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