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秦山核电二期3号机组投入商运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22
  10月21日,我国“十一五”期间首个开工建设的核电工程——中核集团秦山核电二期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它是中核集团核电发展中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为在核电大发展时期进一步掌握三代核电技术,培养核心人才,推动核电产业自主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秦山核电二期工程是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的大型商用核电站。它的建设被誉为我国核电国产化的重大跨越。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设计建造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两台机组分别于2006年4月28日、2007年1月28日开工建设,预计于2012年全面建成。届时,秦山二期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6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约为180-200亿千瓦时,将和秦山一期核电站、秦山三期核电站一起,组成我国华东地区重要的核电基地。

  中核集团是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控股和参股建设了国内所有投运和在建核电站,积累了国产化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宝贵经验。从1999年至2010年上半年,中核集团投运机组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累计上网电量为1963.91亿千瓦时,多项性能指标进入世界先进值行列。经过多年发展,中核集团坚持自主创新,具备了30万千瓦、60万千瓦、100万千瓦核电站自主设计、建造、运行、管理的能力,开发出CP300、CP600、CP1000核电系列自主品牌,为我国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做出了贡献。

  作为中核集团CP600核电品牌的重要代表,秦山二期扩建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中核集团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以自主设计为龙头,开展了十大项目中的 1408项技术改进,设计负荷因子由65%提高到75%,大大提高了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提高了核电技术研发能力;以自主管理为抓手,逐步建立和完善了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工程进度、质量、投资、安全全面受控,推动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以自主运营为目的,通过调试运行一体化的实施,实现了人员培养和调试向运行的顺利交接与平滑过渡,为机组的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秦山核电二期4号机组正在紧张调试过程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