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低碳经济

    发布时间:2010-10-25
  多年来,中国中铁将“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低碳经济”作为企业的核心发展理念,积极转变企业发展方式,坚持走低碳发展之路,推行绿色发展模式,创新绿色科技,打造绿色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2009年,中国中铁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在2005年的基础上下降了24.4%,提前一年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目标。

  建设绿色工程

  中国中铁把节能减排作为企业转变生产方式的重要手段,作为企业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家的节能减排方针和政策,全面建设绿色精品工程。先后制定了《节能减排标准化工地建设实施意见》和《节能减排标准化工地评选办法》,指导所属单位积极推行以“节材、节能、节水、节地和环保”为主要内容的节能减排标准化工地建设,使绿色施工标准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全公司项目管理精细化水平,实现节能环保、降本增效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建立了自上而下、全面监控的绿色环保管理体系,积极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公司各项目部坚持“建优质工程,创文明生态”原则,落实公司高标准的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把“工程质量和环保水保双优”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实现优质工程与优美环境的高度和谐统一。青藏铁路、京津城际、武广客专等一大批举世瞩目的绿色精品工程受到全球环境保护专家的高度肯定。

  创新绿色科技

  公司高度重视节能减排技术开发,把节能减排纳入公司科技开发指南,设立节能减排专项,列为十大开发技术之一,勇于担当绿色科技的创新者和实践者。2009年,全公司节能减排科研立项100余项,经费投入21691万元,用于对重点项目、重点工序和关键设备的节能减排技术攻关。中铁二局开发的桥梁施工节能减排技术用于京沪高速铁路施工,实现节能降耗15%以上,年节约成本资200万以上。中铁一局研制的KT-II型新式轨排吊装装置,用于地铁窄盾构井轨排吊装施工,减少了轨道车辆运送轨排的次数,降低能耗10%以上,节约台班,缩短了工期,综合效益明显。中铁七局将自主开发的“模板内置式外墙保温技术”和“高性能节能门窗技术”用于房屋建筑施工,钢材用量节约15%,实现节能10%,施工成本大大降低。

  打造绿色品牌

  中国中铁承担国家科技部“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在河南建立的盾构制造产业基地,已经成功自主研发生产出我国首台混合型泥水盾构机,其能效高、排放低的特点,获得业界高度认可,填补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空白。中国中铁自主研发的900吨架桥机环境保护各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既解决了高速铁路32米箱梁的架设难题,也创造了高速铁路建设环保领域的绿色品牌。目前,正在开展电气化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制,打造轨道交通牵引供电设备制造产业化,推动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管理的节能减排。

  与此同时,中国中铁还积极参与建设污水处理厂工程、大气治理工程、防风固沙工程、水土保护工程、河海治理工程等,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环境保护工程领域的主力军,正在为全球环境保护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